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切割燃气开始产业化

2018年06月08日 17:49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淄博6月8日电(记者 李木元) “点火!”随着哧哧的蓝色小火苗聚焦在钢板上,仅仅用了57秒时间,40mm的钢板就被切断,切口平整,不结渣、不结瘤。6 月6日,在山东淄博一家新投产的气站,来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的工人师傅现场演示了一种以丙烷为主要成分的高性能工业切割燃气的威力,标志着这种高性能燃气基本实现了产业化。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的工人师傅现场演示高性能工业切割燃气切割钢管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的工人师傅现场演示高性能工业切割燃气切割钢管

这种安全、高效、节能、环保、经济的高性能新型工业切割燃气由内蒙古新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不仅填补了国内新型工业燃气的空白,还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切割燃气是对金属“焊接和切割”用燃气的总称,是所有涉及金属“焊接和切割”的行业都必须使用的一种燃气,应用范围十分广泛。我国工业燃气用量中,70%-80%为乙炔。

专家介绍,由于乙炔属于危险化学品甲类易燃气体,在其生产、储运及使用过程中存在能耗大、污染重、成本高、易燃易爆、安全性差等弊端。从上世纪80年代末,欧美、日本等国家已经开始在焊割领域使用乙炔的替代品,目前已经基本不再使用乙炔。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推广使用乙炔气替代品,并将新型焊割气列为国家重点节能推广项目,大力开发和推广节能环保型工业燃气,以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绿色制造、发展低碳经济的战略规划。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的工人师傅现场演示高性能工业切割燃气切割钢板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的工人师傅现场演示高性能工业切割燃气切割钢板

多年来,内蒙古新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内蒙古自治区石油化工监督检验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合作,研发出针对丙烷气、石油液化气(PLG)、 天然气的不同催化燃烧助剂及其工业配制方法、生产工艺和专用设备,获得三项国家专利,申报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两项。

该生产技术于2017年12月18日在北京通过了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技评审,被确认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的工人师傅现场演示高性能工业切割燃气水下切割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的工人师傅现场演示高性能工业切割燃气水下切割

作为金属焊接与切割的新型燃气,该气体通过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中国铁建、呼和浩特铁路局、呼和浩特市地铁等各用户单位的使用获得的重要数据和试验结果表明:高性能切割燃气切割的试件金相图纹路清晰、均匀,没有裂纹和不均的坑,对切割工件品质无影响。特别是该气体燃点高、不回火、不爆鸣、压力低、易储存,加工工艺性能优异、使用焰温高、切割速度快、无刺激性气体产生,综合切割成本降低35%-40%,切割件不挂渣、切割面平整光滑、无需后续处理等优点。具有“安全、高效、节能、环保、经济”五大特点。

据悉,高性能切割燃气技术作为科技成果,可以广泛应用于钢铁、船舶、机械制造、化工、电力、军工、航天航空、铁路、建筑工程、桥梁等工业和商业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并可产生瞩目的经济效益。     专家呼吁,应进一步加大该技术的推广力度,同时建议政府相关部门逐步地取消乙炔气的生产,加快乙炔气退出燃气行业的进程,并尽快建立新型节能环保切割气的生产基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自主研发 高性能切割燃气 产业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