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上合青岛峰会>上合新篇>上合之声 上合之声

俄罗斯驻华大使:珍视俄中在上合框架内广泛互动和积极引领

2018年06月08日 17: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上合峰会)俄罗斯驻华大使:珍视俄中在上合框架内广泛互动和积极引领

中新社北京6月8日电 题:俄罗斯驻华大使:珍视俄中在上合框架内广泛互动和积极引领

作者 肖欣 张尼

俄罗斯总统普京8日抵京,对中国展开国事访问并将赴青岛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对地区稳定和发展意义重大。俄方珍视俄中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广泛互动和积极引领。

杰尼索夫指出,近年来俄中高层互访和会晤频繁,5年来两位领导人会面已经有20余次。此访是两国领导人分别开始新任期后举行的首次会晤,也是今年的首次会晤,他透露说,“后续还会有见面的机会”。

杰尼索夫表示,目前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双方交流、合作领域非常广泛。他介绍说,在双边领域,俄中务实合作积极发展,望能“更上一层楼”,此次普京访华有望再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在多边领域,地区和国际局势、安全问题也将是两国领导人的话题。

“俄中两国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是友好邻邦。两国关系是平等、互利、共赢的。”杰尼索夫强调,“作为两个大国和邻国,俄中合作对地区的发展和稳定意义重大。”

从发展看,俄中合作为地区发展注入动能。杰尼索夫以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例,强调区域内各国发展战略对接的重要性,以及双边、多边务实合作中在政策、经贸、法律等各层面展开对话,创造条件的必要性。他透露说,目前两项倡议的对接“突破很大”。

从稳定看,俄中携手为应对挑战增添信心。杰尼索夫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大国关系深刻调整,他坦言,现在国际环境中出现“危机与挑战”,无论是传统地缘政治问题,还是正“走向不同方向”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都要求各方携手应对挑战。

两国领导人会晤后,普京将赴青岛出席上合峰会,杰尼索夫指出,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以来的首届峰会,新的成员、新的挑战、新的议题和工作方向都意味着青岛峰会将开启上合组织崭新阶段。期待青岛峰会不仅为上合组织未来几年制定工作路线图,更为其发展确立长期愿景。

杰尼索夫也谈到,上合组织扩员后将面临新的问题和工作。首要问题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各国有自己的发展战略,需要对接,实现互补,要为经贸、投资、交通等领域的合作便利化创造条件,这将是青岛峰会的讨论议题之一;其次,上合成员面临安全挑战,需要携手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第三,在人文领域,青岛峰会预计将促成系列合作;第四,将有新的议题和工作方向在青岛峰会上进行讨论,比如环境保护、旅游等。

杰尼索夫感谢中国为上合组织的创建和发展、为“上海精神”的确立和发扬所作的贡献。他并指出,上合组织以中国城市命名,中国不仅是创始国和今年的轮值主席国,一直以来,上合组织诸多倡议的提出和具体工作的落实都离不开中国。

杰尼索夫强调,俄方珍视俄中两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广泛互动和积极引领。他说,“俄中双方能够就非常广泛的议题交换意见,其他成员也乐于听取这些意见,这样的模式总是让我们能更快找到综合有效的方案。”

在杰尼索夫看来,作为年轻的国际组织,上合组织运用灵活的机制,通过广泛的交流互动,践行着互信、互利、平等、协商的原则,尊重所有成员的利益,建立起和谐的关系,为其他国际组织作出表率,“继续深化这些原则就是我们未来的共同任务”。(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