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英首脑互相拒绝单谈 G7或成史上"最分裂"一届

2018年06月10日 12:55 |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原标题:美英首脑互相拒绝单谈,G7或成有史以来“最分裂”一届

【观察者网】今年的七国集团(G7)首脑会议内部不是很“团结”:美国人没藏好那根“贸易大棒”,已经让法国、加拿大萌生了“G6框架”的念头;这次又因特朗普一句“G7该请回俄罗斯”,美英两国又较上了劲。

日前抵达加拿大魁北克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面对记者大吐对特朗普“G8倡议”的不满;同时,特朗普被曝早已厌倦了英国首相“老师般的说教”,认为对方在利用英美两国的“特殊关系”为自己谋利。

此时,美英两国又传出“不会在G7期间举行正式双边会谈”的消息。外界人士因此堪忧,称这是这个西方首脑多边磋商机制自1975年创建以来,“最分裂”的一届峰会。

美英首脑互相拒绝单谈 G7或成史上最分裂一届

独立报报道截图

不满美国对俄发出邀请

据英国《独立报》消息,当地时间2018年6月7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抵达本次G7峰会举办地,加拿大魁北克省小城拉马尔拜。美国总统特朗普于次日抵达。不过在出发前,他在白宫的草坪上提议“应该把俄罗斯邀请回峰会之中”。

美英首脑互相拒绝单谈 G7或成史上最分裂一届

特朗普称应把俄罗斯请回G7图自CNBC视频截图

这番表态让英国首相不爽。此前,在对“双面间谍毒剂事件”和“杜马镇疑似化武袭击”两件事上,英国对俄立场强硬,且都得到过美国的“撑腰”。如今特朗普向俄罗斯暗送“橄榄枝”,特蕾莎·梅在8日对BBC这样说:

“我经常强调英国和俄罗斯互动的重要性,但我的用词一直是‘谨慎互动’。我们需要提醒自己,为啥原本G8会变成现在的G7。我们已经看到俄罗斯在很多方面的表现都很糟,尤其那次‘毒剂事件’。”

“所以我认为,俄罗斯在获得任何对话机会前,他们必须先改改待人待事的方法。”

点击查看大图

当地时间2018年6月7日,加拿大魁北克,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偕丈夫菲利普·梅抵达机场 @视觉中国

话中提到的“毒剂事件”发生在今年3月4日,前俄罗斯间谍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及其女儿在当天遭疑似神经毒剂袭击。事后特蕾莎·梅咬定俄罗斯是“主谋”,并在“证据存疑”的情况下给克里姆林宫下达“24小时最后通牒”。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当时英国号称得到了美国的支持,但白宫第一时间“并未责备俄罗斯”。彭博社的分析人士表示,这是因为特朗普上台前曾承诺要改善美俄关系,让他在配合盟友的对俄立场时显示出“犹豫”。另一方面,卫报也曾指出,英国在涉俄问题上和盟友抱团,背后有“消除‘脱欧’所带来的距离感”的考量,“盟友间同床异梦,对俄有自己的打算”。

特朗普被曝“嫌英首相要求太多”

由此看出,美英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各有各的打算,台面上又显得“很义气”。那么问题来了:这种“表面上的和平”,“耿直总统”特朗普受得了吗?

点击查看大图

6月8日,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知情人士,称特朗普认为特蕾莎在讨论问题时总是很快纠结于细节,而没有大局观念。还有一位美国高级外交官说,特朗普觉得特蕾莎要求太多,像是在英美两国“特殊关系”中占便宜。

特朗普这般抱怨其实并不突然。

特蕾莎·梅在去年1月作为第一位访问美国的外国领导人,和新上任总统的特朗普“深情握手”。

美英首脑互相拒绝单谈 G7或成史上最分裂一届

去年1月,特蕾莎·梅访美,和特朗普深情握手 图自CNN

随后美英短短的“蜜月期”就宣告结束:特朗普和特蕾莎·梅两人从“反恐问题”吵到“贸易问题”,互相指责;前者至今没有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连“美国驻英大使馆搬迁”,特朗普都亲自不参加,还要发推讽刺。

对此,另外一位与特朗普深交的朋友则透露,特朗普私下抱怨特蕾莎总是在公开场合指责他越界。一位参与过两人谈话的白宫前官员也再一次确认两人关系并不太友好。这位白宫前官员表示,特蕾莎就像是个“中小学老师”,他不认为任何人可以和她和睦相处。

美英首脑互相拒绝单谈 G7或成史上最分裂一届

无单聊 早退场

不过,特蕾莎·梅并不是唯一一个与特朗普关系不好的领导人。在特朗普对欧盟进口到美国的铁铝制品加征关税之后,不少领导人都难掩愤怒之情。

法国总统马克龙7日对特朗普甩出重话:假如特朗普不介意受到孤立,其他六国不介意撇开美国,达成“六国协议”。加拿大总理特鲁多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受到了侮辱”,并细数美加两国在二战中的“出生入死”,称“不明白为啥突然成了美国人的威胁”。

美英首脑互相拒绝单谈 G7或成史上最分裂一届

《卫报》截图

新华社对此表示,美国与西方盟友的贸易争端恐怕会“绑架”七国峰会议程。

首先特蕾莎·梅已将参加峰会的行程表交给随行的媒体记者,英方政府官员随后证实,不会安排美英领导人“正式双边会谈”,但特雷莎·梅将一一面见其他国家的领导人。

美英首脑互相拒绝单谈 G7或成史上最分裂一届

路透社报道截图

其次,《每日电讯报》称白宫“正有此意”:特朗普因和英国首先最近几次通话“谈不拢”,因而已拒绝与后者在峰会期间“单聊”。

此外“遭拒”的还有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他在8日透露,特朗普也拒绝与他单独会谈。

按照传统,会议结束后将发表七国联合公报。而这次G7恐怕连作业都交不成。德国总理默克尔已表示,七国可能难以就公报内容和措辞达成一致,不发表声明“也许是更为实在的做法”。

新华社称,如果会后不能发表七国联合声明,这个西方首脑多边磋商机制将呈现1975年创建以来“最分裂”的一届峰会。

点击查看大图

6月8日,七国集团峰会举行首日会议,领导人拍摄“全家福”时,“形单影只”的特朗普 @视觉中国

七国峰会结束后如不能发表联合声明,可谓头一遭。1984年英国伦敦峰会和1985年德国波恩峰会,美国与其他西方盟友就经济和防务政策分歧严重,最终勉强发表共同宣言和公报,以示团结。

30年前,加美谈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当年造访魁北克,与同为爱尔兰裔血统的时任加拿大总理马丁·布赖恩·马尔罗尼关系融洽。两人当场共歌一曲。

美英首脑互相拒绝单谈 G7或成史上最分裂一届

两人高歌一曲 图自youtube视频截图

类似“和谐”场景显然不会在本届峰会出现:白宫7日晚间表示,特朗普打算9日上午10:30启程离开魁北克,不等到峰会正式结束。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英首脑互相拒绝单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