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称拒签公报 七国集团峰会在裂隙中落幕

2018年06月10日 16: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多伦多6月9日电题:特朗普称拒签公报 七国集团峰会在裂隙中落幕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提前离开和他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隔空互批,为今年的七国集团(G7)峰会留下了一幅不完整的闭幕“全家福”照片,以及美国与其盟友间的裂隙。

当地时间6月9日,为期两天的G7峰会在发表一份4000多字的公报后,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度假胜地沙勒瓦(Charlevoix)落幕。

点击进入下一页

特朗普(右)政府挑起贸易战让西方盟友怨声载道,在8日开始的七国集团(G7)首脑会议上触发激烈交锋。图为G7峰会上,各国领导人进行讨论。

当天上午,为赶赴新加坡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的特朗普飞离加拿大,缺席G7峰会的环境会议等后续议程。

“我已指示我们美国的代表不要签署公报,因为我们看到汽车关税正淹没美国市场,”特朗普通过社交平台发帖说。他更点名批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不诚实和软弱”,并称美国的关税是针对加方设置的270%的牛奶关税的回应。

“我们(美国)就像是每个人都在掠夺的存钱罐,”特朗普在离开加拿大之前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抱怨说,“不光是G7,还有印度,某些关税税率达100%。这些都要结束,否则我们会中止交易”。

美国对包括盟友在内的各国实施关税壁垒措施,挑起贸易争端,已令此次G7峰会在开幕之前就被舆论形容为“6+1”会议。而峰会公报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

公报说:“我们承认,自由、公平、互利的贸易和投资,同时创造互惠关系,是实现发展和创造就业的关键动力……我们特别强调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体系的关键作用,并继续与保护主义作斗争。”公报亦承诺,努力减少关税壁垒、非关税壁垒和补贴。

谈及气候变化、海洋及清洁能源部分,公报用较大篇幅将美国与G7其余六国的立场分别表述。后者强调了对执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承诺。而特朗普政府在一年前已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9日晚,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团队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在加拿大七国集团峰会第二天拍摄的照片,该照片迅速在互联网上引起热议。由于本届峰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一个人把G7其他六国领袖都给“得罪”了,这张照片也被国外网友奉为本届G7峰会的“全场最佳”。

多家英文媒体发出的一幅照片似乎也显示了G7领导人之间微妙的关系。在9日的早餐会后,特朗普坐在椅子上,其他各国领导人围站在他身边,讨论联合公报之事。德国总理默克尔双手撑在桌子上,身体前倾,向面前的特朗普表达看法。

峰会开幕前,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在社交平台暗讽特朗普被孤立,称“我们不在意在有需要时仅签订一份六国协议”。

在稍早时的一场记者会上,特朗普曾为美国与加拿大、德国、法国等国的关系打了“10分”(满分)。

但分歧显然存在。“加拿大人有礼貌,讲道理,”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说,“但我们也不会被人摆布。”

对于美国、加拿大与墨西哥之间正在艰难推进的北美自贸协定(NAFTA)更新谈判,特朗普认为,各方距离谈判的争议焦点之一,美方要求的每五年重新签署一次协议的所谓“日落条款”已接近达成一致。特鲁多则对媒体明确表示,加拿大对此条款不予接受。不过,在峰会闭幕时的记者会上,特鲁多的表述留了些余地。他认为,可以讨论一些替代性的概念。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G7领导人们进行了一些“艰难的讨论”“开放和坦诚的辩论”。她对美国坚持实施钢铝关税措施表示“深为失望”。

法国总统马克龙对媒体说,峰会公报代表了与会方的良好愿望,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如愿获得结果,各方仍需努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朗普 公报 g7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