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山西打造“四板”股权市场,引领中小微企业改革创新

2018年06月11日 09:55 | 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 

3月28日,在山西万厦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董事长敲响的锣声中,山西股权交易中心“企业创新板”正式开板,迎来首批挂牌企业。

随着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意识的不断觉醒,进入山西股权交易中心这一被称为“四板”的区域股权市场,挂牌、股改、融资、成长,正成为省内众多中小微企业的热门选择,由此形成了火热的四板“挂牌潮”。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为转型综改服务是山西金融的使命。作为我省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塔基,四板正着力优化区域股权市场,成为培养新动能成长的“沃土”。

细化分“板” 提供综合性服务

如果把多层次资本市场比作一个企业的教育体系,那么上交所、深交所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相当于“大学”,新三板是“高中”,位于基层的区域股权市场就是“小学”。对于企业来说,四板是“上市第一站”和“创业驿站”,只有在这里苦练内功、强身健体,才能进入更高层次市场发展,成长为参天大树。

“企业创新板,是四板市场为服务我省企业创新而开设的专属板块。”6月4日,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郭彪告诉记者,“首批挂牌的公司,都在技术创新方面有一定代表性。”

7家企业创新板分别来自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药品流通、食品加工、信息技术等不同的行业领域。挂牌之后,这些企业将获得资本市场培训、项目路演、股权定价、投融资对接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像万厦智能这样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企业,还将在中心培育下,先一步向新三板或沪深交易所等更高级别资本市场“进军”。

事实上,在四板市场,企业创新板只是其中一个“板”。

今年4月18日,山西股权交易中心还设立了“农业板”。当天,山西粮缘金土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0家农业企业挂牌。这些企业来自全省9个市、35个县(市、区),涉及种植、畜牧、农产品开发等多个行业领域。

去年7月3日,该中心设立了“文化旅游板”。太原市绿境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首批挂牌。挂牌企业主营业务涵盖景区开发运营、旅游服务、文创产品设计制造、小镇一体化旅游开发等。

更早之前设立的还有山西青年创业板。

各种“板”的设立,是山西股权交易中心不断深化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结果。

从纵向看,按照挂牌企业发展阶段分为展示板、培育板、晋兴板,逐级向上提高门槛。展示板门槛最低,培育板较高,晋兴板最高,各项要求接近新三板。

从横向看,则分为企业创新板、山西青年创业板、农业板、文化旅游板……推出横向板块,是四板市场服务国家和我省重大发展战略、服务转型发展的创新之举。比如,设立企业创新板,目的是推动省内规模以上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加速创新企业健康发展;设立山西青年创业板,旨在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投融资平台;新设的农业板,主要聚焦于乡村振兴战略,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农业发展;开办文化旅游板,目的是推动旅游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助力打造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

“未来,中心还会推出军民融合板乃至更多特色板块。”郭彪说,“各个板块‘纵横交错’,形成服务企业的一张网,并且越织越密,从而让新动能新产业在四板越聚越多,越来越强。”

规范+融资 促企业强筋壮骨

企业在四板是如何成长的?规范、融资是最重要的两个方面。“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股改是第一张门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市场总监任睿说。面对我省中小企业规范化程度偏低、股改慢等问题,该中心叫响“四板喊你来股改”的口号,引导企业开启规范发展之路。

大汖温泉是文化旅游板首批挂牌企业。之前,这家企业在收入结构、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很多问题。挂牌后,山西股权交易中心的会员机构帮助这家企业调整了收入结构,规范了财务管理体系、内控体系,妥善解决了资产权属不清晰等问题。顺利完成股改后,企业对内管理更规范、决策更精准,对外品牌信誉度更高,盈利能力明显增强,即将转板至更高层次的板块。

与此同时,企业进入四板,唤醒了资本意识,拓展了融资渠道。

晋彤仪表是一家智慧水务系统集成商。多年来,企业发展遭遇融资瓶颈。2016年年底,这家企业完成股改后,在晋兴板挂牌。企业挂牌后,融资能力大大增强。2017年4月,公司获得山证基金股权投资,并通过股权质押融资获得了银行贷款。公司业务转型随之顺利推进。

中谷科技董事长陈炜说:“在融资服务上,四板更适时、灵活,更贴合中小微企业的需求。”这家轻资产企业于2017年12月登陆晋兴板,今年4月,成功融资600万元。近期,企业正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向其他行业延伸。

截至目前,我省有1602家企业在四板挂牌,累计融资总额近20亿元,有19家企业经辅导进入新三板。

部门联动 让政策扶持更精准

随着各种专属板块设立,我省四板市场正成为省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

去年9月,我省出台了针对中小微企业股改的奖励政策。中小微企业当年完成股改,并在工商部门登记为股份有限公司,可获得30万元一次性奖励。在这一政策基础上,山西股权交易中心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共同创新惠企政策落实机制,整合各类资源,推进企业挂牌改制、规范成长。

“企业创新板”由省经信委、省金融办、省财政厅、省工商局、省科协、山西金控集团联合打造。在该板块挂牌的企业,除获得30万元股改奖励外,成功实现融资,还能获得10万元奖励。“农业板”由省农业厅、省金融办、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等联合设立。在该板块挂牌的企业,除获得30万元股改奖励、10万元一次性奖励外,还将对贫困地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行债券、股权质押融资等给予相应贴息支持。

“在四板设立各种专属板块,惠企政策实施将更精准、更有效率。”郭彪说,接下来,四板市场将与相关部门进一步建立联合工作机制,挖掘更多优质中小企业在对应板块挂牌,优化区域资本市场“生态”,加快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企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板块企业集群,使新动能、新产业加速成长起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山西 四板 股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