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厦门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上岗仪式

2018年06月11日 09:04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台同根同源一家亲,相知相守一家人
厦门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上岗仪式

记者 照宁


“海沧区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是海沧区在对台政策先行先试、创新实践中又迈出的新而更坚实的一步。”6月4日,作为第十届海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厦门市海沧区政府主办的新任35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上岗仪式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在讲话中进一步指出,这是30年来,两岸交流不断发展升华的结果,这也是“31条惠台措施”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生动诠释,这更是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新期望。因此,我们两岸同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拼,为我们中华民族赢得更美好的未来。

海沧是开台王颜思齐的故乡。公元1624年颜思齐率领闽南健儿和大陆海商登陆、驻守、耕耘开发台湾,缔结了两岸一母同胞、同根同源的血脉亲情和文化传统;1989年5月,海沧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了全国首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2014年,海沧依托全国台联设立了两岸社区交流基地,旨在为两岸基层工作者和基层民众的互动合作开辟畅通的途径,为两岸基层理念和实践的交汇融通互鉴搭建更加宽广的平台。因此,海沧在增进两岸交流、深化两岸认同、实现两岸融合方面,负有先行先试、开拓探索的重大使命和独特优势。

仪式上,35名新任台胞社区主任助理逐一亮相,正式颁发聘书,并与已任的8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代表展开交流并分享心得。

借鉴台湾社区经验,搭建两岸沟通桥梁

“社区既是居民秩序机构也是地方政府离人民最近的服务机构的延伸,因此社区交流理应成为两岸人文交流的基础。”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纪斌认为,海沧区聘任台胞担任社区主任助理,此举为全国首创,是新形势下深化两岸交流的创新与务实。

2017年上半年,经海沧区委区政府决定,由区民政局负责向台湾社会公开招聘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在严格的岗前培训后,于当年9月下旬,8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进入区内4个街道开展工作。他们很快便扎根社区、融入社区,经常入户走访了解社情民意、社情社史、献言献策,以此推进海沧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文化保护及文化传承,有效促进了两岸宗亲的互动交流。海沧这一举措获得了国台办、全国台联、中国社会科学院、海协会等上级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好评,纷纷点赞这是新形势下深化两岸交流的创新举措、务实举措。

为进一步推动台胞参与海沧区社区治理和服务,今年年初,海沧面向台湾全岛启动了新一轮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招聘工作。这一消息得到众多台湾青年的高度关注,随后有278人踊跃报名,经层层筛选,如今新聘的35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走马上任”,加上之前的8位,将真正实现“无死角”,对海沧43个社区的全面覆盖。这43人将全职分别驻点于海沧各街道村(居),参与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工作,为海沧的村(居)规划、环境改造、社区书院建设等献计出力。

“这次招聘的台胞助理有‘70后’、‘80后’,还有‘90后’的,因此这个队伍将更年轻并更具有活力。”一直都负责该项工作的海沧区民政局副局长洪艺珍告诉记者,“在接下来的3个月,我们将通过‘请进来授课’和‘走出去参访’的两种形式不间断对他们进行强化培训,目的是让他们能更多更快地了解大陆政治、相关政策等并融入本地文化与生活。”

洪艺珍进一步介绍,我们通过借鉴台湾“社区营造”的经验,建立了现任台胞助理与新任台胞助理之间的“辅导员”关系,让现任台胞助理带新任台胞助理走访社区,了解并掌握情况,更侧重做一些密切关注的社区课题。

据悉,目前海沧区已正式建立起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的辅导员制度、日常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

两岸同心,共筑社区活力

“我有两个家,一个在海沧,另一个在台湾。”2017年,之前在台湾新山小学教书的台青林倩如,参加完第九届海峡论坛后就毅然决然决定到厦门来发展,经“过关斩将”她终于成为海沧区的台胞社区主任助理,被分配在天竺社区工作。林倩如说,社区主任助理的工作就是要融入当地居民生活,倾听居民的声音,只有将台湾的社区建设经验和方法与天竺社区的自身实际情况相结合,才能真正发现并解决问题。

“符坤龙在8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中,很具代表性,他是一位主动性极强的有心人。”洪艺珍对符坤龙给予了这样的评价。台胞助理符坤龙到任后,主动积极参与促进两岸谢氏、严氏等宗亲互动交流和两岸历史文化对接等工作,并为海沧开台王公园的建设开展在台田野调查,还利用自身之前的工作经验为海沧区吉红海上救援队教授相关游泳知识等。

“舞台变大了,但我还是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本次新上任的“70后”台胞助理许孝存从10岁开始就在台湾学习京剧,从演员到社区服务者,他面对自己的“转型”这样告诉记者,“在我看来,社区是最‘接地气’的地方,通过社区主任助理的工作,我要以一种文化交流的方式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这也正是他应聘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的初衷所在。

“我希望能给社区带进一些新鲜的‘血液’。”来自台北的“90后”曾雅琦认为,相较于台北的社区而言,海沧的社区无论是发展空间以及资金支持等都具有“大展拳脚”的空间,她想将全身心投入到社区工作中,为当地居民带来新的活力。

据了解,在落实厦门市“惠台60条措施”基础上,海沧也将出台更细化的区内惠台政策,积极探索台胞参与社区治理的人才引进工作机制,吸引更多台胞参与到海沧的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和服务中,充分挖掘台湾本岛青年知识分子参与两岸交流的内生动力,有效促进两岸认同,增进两岸情缘,为生活在乡村、社区里的两岸民众搭建起更畅通的沟通“桥梁”,把两岸交流合作的“触角”伸向最基层。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社区 台胞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