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五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成果丰硕

2018年06月11日 09:33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结对互助,共促融合发展
第五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成果丰硕

6月5日,作为第十届海峡论坛分论坛之一的第五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暨社区嘉年华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台湾社区发展协会联合总会共同主办,来自海峡两岸的城乡社区工作者以及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围绕“城乡互动,融合发展”的主题展开了讨论。

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指出,五年来,两岸社区交流载体不断丰富、内涵不断拓展、制度不断健全,取得了丰硕成果。彰显了两岸基层交往交流的勃勃生机,推动了两岸社区治理和营造的机制融通,形成了“两岸社区一家亲”的情感共鸣,为深化两岸基层合作凝聚了更为深沉而持续的精神力量。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赵守博认为,社区发展应当紧密地与社会福利相结合,探索运用社区力量养老的方法。他表示,厦门一些社区已开始聘用台胞参与社区发展工作,这可加深两岸社区合作,激荡出新的想法。今后两岸在社区老人照顾、互联网生活化等方面应多交流。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副会长潘军也在论坛中分享了公司的成功社区管理经验。潘军认为,社区治理应采用“互联网+社区治理”的管理理念。即利用互联网手段,从物业管理到社区服务实现全覆盖。线上以云端网重塑生态圈服务升级,线下提升社区温度,改善社区和谐度,幸福度。

为了加强两岸社区治理经验交流,共促城乡融合发展,本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还特别举行了两岸6对城乡社区的“牵手结对”仪式。

据记者了解,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举办至今,福建共有56对两岸社区签约共建,其中厦门有37对两岸社区签约共建,其他地市共19对两岸社区“牵手结对”。厦门市思明区厦港街道沙坡尾社区与台北市内湖区清白社区发展协会是此次成功“牵手”的一对两岸社区。

厦门市思明区厦港街道沙坡尾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许长忠说,能和台北市内湖区清白社区发展协会“结对”是一种缘分,“我们之前有研究过,比如我这个社区想要学习哪些先进经验,如果台湾有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就会纳入到我们的选择中,不是盲目‘结对’”。

台北市内湖区清白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陈文中也表达了和许长忠相同的期待。他告诉记者,台北市内湖区清白社区在物业管理方面,以及对社区老年人的服务方面,有着非常成熟的经验,“希望能将这些经验介绍给大陆同仁,也欢迎他们到访台湾,到清白社区看一看。”

除此以外,论坛还开展了“两岸社区会客厅”对话、“两岸一家亲·社区斗阵行”嘉年华、“书画名家牵手两岸社区”、“两岸社区一家亲”联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互学互荐的基础上搭建了两岸社区交流的新平台。

(记者照宁厦门报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社区 论坛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