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美加争端在G7峰会后升级 欧洲盟国批特朗普

2018年06月11日 09: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6月11日电 据外媒报道,“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结束后,美国与加拿大间的争端继续向一场外交和贸易危机发展,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非常不诚实和软弱”后,白宫高级顾问也向其发难。另一方面,德国和法国也加入了这场争端,他们严厉批评特朗普拒绝承认峰会公报,指责特朗普破坏信任且反复无常。

白宫高级官员抨击加拿大

报道称,加拿大外交部长弗理兰11日对记者表示,“加拿大在外交上不会使用人身攻击……针对一个亲密的盟国,我们极力避免使用人身攻击。”弗理兰重申,加拿大将对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并称加拿大愿意进行谈判。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则指责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背叛”了特朗普。“(特鲁多)在背后捅了我们一刀,”库德洛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一档节目中说。他陪同特朗普参加了在加拿大举行的G7峰会。

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则在福克斯新闻一档节目中表示,“地狱有专门的地方留给”与特朗普“外交接触中不守信用的领导人”。

特鲁多未就美国方面的表态置评。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9日晚,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团队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在加拿大七国集团峰会第二天拍摄的照片,该照片迅速在互联网上引起热议。由于本届峰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一个人把G7其他六国领袖都给“得罪”了,这张照片也被国外网友奉为本届G7峰会的“全场最佳”。

欧洲盟国支持特鲁多

一些欧洲领导人私下对特鲁多直接表示支持。一名英国政府消息人士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完全支持”特鲁多及其领导能力;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也在社交网站发文称,“天堂有专门的地方留给特鲁多。”

加拿大外交部长弗理兰在被问到盟友的支持时称,“我们欧洲盟友以及日本盟友的立场,与我们是一致的。我们与欧盟和墨西哥在报复措施清单与行动方面密切合作。”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与加拿大一样,欧洲也将对美国的钢铝进口关税采取反制举措,同时对特朗普不支持联合公报的决定表示遗憾。

特鲁多的办公室表示,特鲁多在G7会议落幕记者会的谈话内容,与他之前对特朗普所说的一致。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七国集团(G7)峰会6月8日在加拿大开幕,美国与各盟国的关税争议或成为焦点。白宫预告特朗普将在贸易议题上维持强硬态度。图为默克尔(左)、特朗普(中)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右)等进行讨论。

对G7的重大疑虑

报道指出,特朗普拒绝签署G7联合公报,破坏了美国与其主要盟国之间在贸易争端上看来十分脆弱的共识。

“G7是友邦之间——具有相同价值体系的民主政体之间——讨论共同利益问题的论坛。现在这一点被打上了问号。但这并不是从这次G7会议才开始出现,而是从特朗普当选总统时就开始了,”一名欧洲官员表示。

特朗普还威胁要对敏感的汽车行业加征关税,扰乱了G7保持团结的努力。

当被问及特朗普改变态度时,德国外交部长马斯表示,“几秒钟的时间,你就能用280个字的推文破坏了信任。”

法国总统府的官员表示,法国支持G7公报。

加拿大外长弗理兰8日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会晤,她称10日稍晚将和莱特希泽通话,并称相信仍有可能就重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达成一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G7峰会 欧洲盟国批特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