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一季度河北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57元

2018年06月11日 09:56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近日,在河北天康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打工的肃宁县垣城南村村民高连祥,拿到了4月份的3900元工资。去年他把自家的2亩责任田流转给该合作社,不仅每年能拿到每亩1200多元的租金,还经过合作社培训成了一名职业农民,在合作社进行蔬菜技术指导,实现了稳步增收。

高连祥的增收路是今年以来我省农民收入的一个缩影。河北调查总队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资料显示:一季度,全省农村居民收入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收入增幅由降转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57元,同比增长9.2%,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连续6年增速下滑的态势得到遏制。

按收入来源分,一季度,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053元,同比增长8.2%,占可支配收入的53.2%;人均经营净收入1301元,同比增长11.1%;人均财产净收入80元,同比增长7.2%;人均转移净收入423元,同比增长8.6%。

农民收入稳中向好,主要是因为农民工就业保持较高水平,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发展,农村各类资产资源得到盘活等。

种植结构继续优化,农产品实现质优价高。一季度,省级共监测各类农产品样品2036个,其中蔬菜类1056个、畜产品类764个、水产品类216个,监测总体合格率为98.2%,质优促进了价高。据农情调查,今年全省春播种植“六增两减”,即总播种面积和杂粮杂豆、油料、瓜菜、中药材、饲草播种面积增加,籽粒玉米和棉花播种面积减少,农民发展特色高效优势产业的积极性较强,农业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农村发展活力增强,财产性收入提高。5个国家级和11个省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顺利开展,1342个村完成清产核资,547个村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面积8302.2万亩,确权完成率、承包合同完善率、登记簿建立率分别为98.6%、97.3%、96.5%。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农民合作社11.66万家,同比增长4.6%,总量居全国第三位;家庭农场3.1万个,同比增长22.9%;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达2.56万家,带动300多万农户增收。

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向好,带动农民就业能力增强。一季度,3470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160亿元,同比增长8%。720家省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20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利润65亿元,同比增长16%,较好地带动了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记者赵红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收入 农村 增长 人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