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青年大展宏“涂” 梦圆两岸

——记海峡论坛首届创意涂鸦大奖赛

2018年06月11日 10:45 | 作者:曹亚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两岸青年大展宏“涂” 梦圆两岸 

——记海峡论坛首届创意涂鸦大奖赛

记者 曹亚杰

1

涂鸦作品让参观者流连忘返。


集美大社,是昔日厦门集美有名的渔村,也是陈嘉庚先生的故里。“嘉庚精神”与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形成当地独特的人文基因。走进厦门集美大社村落,吸引人的除了村落四周散落的侨派建筑、惬意自如的村民,还有墙上色彩斑斓的涂鸦作品。这些涂鸦作品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像是与这个古老的村落进行超越时空的对话。

这些作品的诞生,还要从一年前说起。

缘起:让两岸青年更好地交流

2017年6月,为了给两岸民间交流注入活水,第九届海峡论坛新增了“金点子创意大赛”。大赛以“怎么办好海峡论坛”为题,向两岸同胞公开征集创意方案,并准备将优秀创意纳入后续活动安排。

来自厦门理工学院的樊懋,用名为《“打破界限”创意涂鸦大奖赛》的提案打动了评委的心,获得第一名。他的初衷,是希望借助台湾青年群体中“最走心”的方式——涂鸦,来解决两岸青年交流存在的形式单一、有距离感等问题,让彼此打破成见、超越界限、交友交心。

“两岸青年交流,就该用青年人的方式去对话。”樊懋曾到台湾铭传大学交换学习。在台学习期间,他观察到,墙绘、涂鸦已融入台湾同胞的日常生活中。他认为,在墙绘、涂鸦方面,两岸青年会有很多共同语言。举办涂鸦大奖赛,能让两岸青年多一个沟通的平台。

此后,由福建日报社所属海峡导报社和台湾时际创意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携手,将“金点子大赛”的部分获奖创意,变成两岸媒体间的合作项目,让“金点子”开出“创意花”。樊懋的点子,幸运地被选中。

一年前,一个建议让创意涂鸦大赛走进两岸青年的视线。一年后,当樊懋站在集美大社的涂鸦作品前,倍感欣慰。

开花:两岸青年共同奋斗

两岸联合播种浇灌“金点子”,涂鸦大奖赛以“大展宏‘涂’梦圆两岸”为主题,于今年4月初正式启动。5月14日,专家评审组从100多幅初选稿件中,通过三轮评选,选出6幅设计稿跻身决赛。6月2日,随着一架来自台湾的航班降落在厦门高崎机场,参赛选手们的决赛之旅正式开启。

从6月3日到6日的4天时间里,两岸的30名选手结合当地特色,开启了自己的涂鸦创作。两岸青年“打破界限”,同吃同住同创作,不仅圆满完成各自的“考卷”,还收获了深厚的友情。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赴厦门的15名台湾青年,其中有超过一半是首次来到大陆。台湾选手姜锦蓉说:“我高中刚毕业,第一次来大陆感到很新奇,两岸选手们的涂鸦作品都很漂亮,我学习到了很多。”

台湾参赛选手陈怡庭说:“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可以了解到当地的文化习俗,景点特色,希望两岸可以进一步融合,把我们台湾的元素跟大陆的元素合在一起,创造出新的艺术。”

在全部30名选手中,来自清华大学的张雅岚身份有些特殊,她是台湾人,此次却加入了大陆队参赛。张雅岚本科阶段曾到上海交换学习,逐渐消除了以往对于大陆的刻板印象。大学毕业后,张雅岚考上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研究生。

“《BE YOUNG》这幅作品的名字主要来源于英语中的‘beyond’,意思是‘超越’,”指着墙上的涂鸦,张雅岚说,它所要传递出的是自己在大陆求学、旅行和生活中的感受,希望两岸青年可以敞开心扉走进彼此之中,通过零距离的接触与互动,实现深层次的交流。

结果:敞开心扉走进彼此之中

6月7日,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海峡论坛期间来到厦门集美大社的“打破界限”两岸创意涂鸦大赛创作现场,参观两岸选手的涂鸦作品,并与两岸参赛青年代表交流创作心得。

“你是第一次来大陆吗?”“在这里吃东西和住宿有不习惯的吗?”“作品想表达的主题是什么?”一路走来,刘结一走走停停,不时观看着巷子两旁的涂鸦作品和选手们做的手工艺品,同时也关心着前来参赛的台湾青年。刘结一对两岸参赛选手的涂鸦作品和自己动手制作的手工艺品给予赞赏和肯定。

两岸青年创作思路不一样,表现手法也不同,但作品里都饱含了创作者对梦想和艺术的追求。“这些涂鸦作品将长期保留,在风中、雨中、阳光下,展示两岸创作者共同的灵感、共同的心愿。也会激励两岸同胞不断努力,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刘结一说。

6月7日,由两岸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将对各队的作品进行评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获奖者共同分享5万元新台币的奖金。其中,由张雅岚领衔,两岸学子共同创作的《BE YOUNG》获得一等奖。

据悉,未来随着创意涂鸦大奖赛和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的延续,大社或将变身为极具特色的艺术部落,成为两岸青年文化交流的新舞台和新家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青年 涂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