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金特会”三大看点 分歧中寻求共识

2018年06月11日 13: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11日电 题:“金特会”三大看点 分歧中寻求共识

中新社记者 刘旭 马佳佳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先后抵达新加坡,参加计划于12日举行的会晤。如果朝美首脑会晤得以顺利实现,这将是二战以来美国在任总统首次与朝鲜最高领导人会晤。此间专家分析指出,会晤是在半岛局势出现缓和的背景下出现的积极选项,尽管朝美在核心议题上仍存在一定分歧,但双方需相向而行,继续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彼此关切。

点击进入下一页

“金特会”在即,6月10日下午,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乘机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长维文对金正恩表示欢迎。金正恩的车队随后抵达新加坡瑞吉酒店。

半岛局势“破冰”朝美展现互动

以今年初平昌冬奥会之际朝韩互动为契机,朝韩关系持续回暖。随后,特朗普宣布同意与金正恩会面,以探讨实现半岛永久无核化,半岛局势出现积极信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分析指出,朝美在任领导人预期会面背后有着多重推动因素。首先,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对朝鲜的整体判断发生了变化,之前所谓的让朝鲜政权因其内在问题自行垮掉和崩溃的预期被事实证明是错误的。

其次,美方对朝鲜的目标走向也在调整。在奥巴马任期中,美国对朝目标是“政权更迭”,而特朗普多次表示不针对朝鲜政权,“无核化”是其核心目标。此外,特朗普作为美国领导人具有自己的独特风格和决断,通过他自己的方式推动双方关系发展,这也是会谈得以实现的重要原因。

另外一个主要因素则是朝鲜战略重心的变化。目前朝鲜致力于发展国内经济,需要确保其自身安全,朝鲜这种政策上的转变与上述几个因素共同促进了朝美会谈这一窗口期的形成,使得双方能够有机会坐下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6月10日晚乘坐“空军一号”专机抵达新加坡巴耶利峇空军基地。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会晤聚焦无核化分歧难一夕弥合

当地时间10日,金正恩与特朗普先后抵达新加坡。但截至目前,朝美双方并未明确宣布会谈内容。

分析人士认为,半岛无核化无疑将是会晤的焦点议题,同时也是双方最大分歧所在。朝美双方团队已就相关议题进行了多次磋商协调。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指出,美国的谈判目标是朝鲜进行“彻底、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在此过程中,朝鲜需配合公开其核设施与核武器,接受国际社会核查。而对于朝鲜来说,无核化的侧重点主要是不再进行新的核试验,对于之前的核存量目前还没有完全下定决心放弃。

其次是关于无核化的时间表。美国基于解决问题的紧迫性,希望在短期内实现实质性的完全无核化,但朝方的态度则是分阶段解决,双方在时间节奏上的差距恐难弥合。

对于朝鲜来说,其自身安全事宜也将是会晤的一大关切,这涉及到美国在朝鲜周边驻军、美韩军演、朝美关系正常化等问题。此外,朝鲜在今年4月举行的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宣布,将集中全力发展经济,因此减缓或取消对朝制裁、对朝提供援助等,也是朝方可能会提及的议题。

分歧中求共识风险与机遇并存

虽然存在一些分歧,但苏晓晖提醒,双方的分歧是建立在有共同议题的前提之下,尽管外界普遍认为一次会谈很难让朝美在无核化问题上达成具体一致,但预计双方会在无核化的形式等问题上达成一种方向性的共识。“此次会谈只是第一步,特朗普也提出在此次会谈后可能进行多次的会晤,不可能一蹴而就。”

有专家预计,金正恩会在会晤中作出无核化表态,因而谈判破裂的可能性较小。但更大的风险在于,双方会晤后,无核化的落实工作进展是否顺利。有美国媒体称此次首脑会晤是一场“高风险赌博”,如果美国看不到朝鲜“弃核”的实质性动作和效果,机遇或突变为更大危机。

王俊生此前就此分析说,如果朝鲜在会晤后再进行核试验或者导弹实验,或者没有实现特朗普政府所期待的“短期内迅速实质性弃核”,特朗普很可能会感觉到和平实现朝鲜“弃核”前景渺茫,他采取武力打击的可能性会非常高。因而双方都应多做一些有利于增信释疑的举动,在分歧中求共识,在风险中寻机遇。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朝鲜 分歧 双方 无核 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