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树立多元高考观,也需多方给力

2018年06月11日 20:27 | 作者:尚凡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有媒体在采访中发现,部分“00后”对高考的态度更加多元。“高考不再是唯一的出路”“学一门技术也是出路”,以及国家和社会都需要高技术人才等观念开始流行。(6月9日《中国教育报》)

高考不是唯一出路,本不是新鲜话题。每当高考来临之际,媒体总会提起此话题。随着社会发展,尤其是市场就业盛行,高考正开始降温,逐步恢复其本来面目:它就是一次考试,并非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唯一途径。

在知识大爆炸时代,接受教育本是为了人生发展,“一劳永逸”年代已一去不复返了。学校教育不过是基本教育,不是人生所受教育的全部。人生需要做中学、学中做,终身学习,做到老、学到老,最终在社会的实践和自身的不断努力中实现个人成长。

timg (1)

现实中,考大学依然是众多人梦寐以求的理想,虽有所降温,却依旧“炙手可热”。究其原因,固然有社会炒作因素:政府招考要求、就业唯“文凭”论、行业之间待遇差异,等等,都有着千丝万缕联系。

高考热,催生着整个社会的焦虑。为了让自己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众多家长不惜从幼儿园起,投入重金,选校选师,参加“兴趣培优”,将孩子有限时间全用在作业与背书上。不仅影响着孩子的全面发展,也有损家长正常生活。

还有为了高考,学校将教书育人完全演变为“为考试而教”,死记硬背、题海战术、机械训练,让活力无限的学生,变成了“考试机器”,扼杀着孩子的天性,让其童年阳光缺失,从内心深处对学习感到厌倦。

孩子既是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国未来;今天的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明日当是社会各行各业之栋梁。唯有快乐童年,才能保持天性与活力,才让其拥有无限的创新动力,民族也才能在更加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让高考降温,让“多元高考观”成为社会共识,已是人心所向、社会期盼。良好愿望要变成现实,不可能一蹴而就,也并非易事,需要政府、社会、家长共同努力,让其逐步降温,缓慢演变成现实。

其一、政府要勇于担当,加大改革力度,制定切实可行措施,有序推进。倡导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拓宽学历教育途径,并将“成人教育”“自考”等,与全日制教育同等对待,允许参加国家招考,为更多人提供为国效劳机会。

同时,规范社会用人行为,杜绝“唯文凭论”,重能力、重实绩,树立科学用人观;同时切实加强监管,确保非公有制单位将劳动保护权益落实到位,稳步消除行业之间不公平的待遇差距,合理引导就业。

其二、媒体要淡化高考宣传,不可过分炒作高考状元之类,让社会以平常心对待高考;积极构建终身学习平台,为更多人通过此平台,获取终身发展之能力。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让媒体把视角更多地聚焦于创造社会财富的普通劳动者。

其三、众家长也应当更新观念,树立“孩子快乐成长”高于一切的观念,关注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让其拥有快乐人生。鼓励其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积极参加实践,在社会实践中,丰富和发展自己,不断增强自我创造能力。

以平常心对待高考,树立多元化高考观,还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还未来以创造力无限。这个“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事情,唯有政府、社会、家长共同给力,方能梦想成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高考 树立 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