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专访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

2018年06月12日 14:27 | 作者:曹亚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国家一定强盛 民族一定复兴” 

——专访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

记者 曹亚杰

1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接受团结报记者专访


6月初,海峡论坛如期而至,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也再次来到鹭岛厦门,开始了他的第十次海峡论坛之旅。

今年是海峡论坛的第十届,十年来,郁慕明不曾缺席过一次。“海峡论坛的性质和我过去参加过的大多数论坛不一样,它是民间性质的交流。两岸交流由此,范围不断扩大,并且向基层扎根。”郁慕明说,海峡论坛是发展两岸民间基层交流,搭建民间充分交流和了解的平台。

年近八旬的郁慕明,8岁时就离开故乡上海前往台湾。1990年,时隔42年,郁慕明才再次踏上故土上海,看到了自己年幼时熟悉的院子和弄堂都没太多的变化,甚是感慨。也是从那时起的28年时间里,郁慕明一直在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积极奔走。

“来厦门参加第一届海峡论坛时,那时候从厦门看金门,离得这么近,天气好都看得见。”郁慕明回想起第一次来厦门参加海峡论坛时的场景记忆犹新。和当时相比,厦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只是大陆改革开放40年发展的一个缩影。厦门,也见证了两岸交往的不断深化。

谈到青年交流时,郁慕明表示,这是他在海峡论坛期间最为关注的主题之一。“在年轻的时候认识交流做朋友,一家亲的认识就会更深刻。”他认为,两岸青年互相交流,才能消除隔阂。谈及岛内所谓的“天然独”群体,郁慕明说到:“哪有什么‘天然独’群体,很多台湾年轻人来大陆走两趟,回去之后误解全都消除了。只要台湾青年来大陆多走走,这种隔阂自然就消除了。”

谈及台湾当局的“去中国化”教育,郁慕明说,这是一种奴化教育。“但他们忽略掉一点,人是会动的,尤其是年轻人是会经常走动的。当他了解到大陆并不是台当局宣传的那样时,会产生强烈的反差感。”郁慕明说。

谈及近日部分新党党工被蔡英文当局限制出境,郁慕明强调,两岸之间的交流想封也封不了。蔡当局限制大陆民众来台湾会造成经济损失,不让台湾年轻人出去也必将造成政治上的损失,蔡英文当局已经走入了困境。郁慕明表示,对于新党的年轻党工来说,被限制出境只是他们人生某一个阶段里面必然会遭遇的经历而已。“当年多少仁人志士都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奉献自己的一切,这些年轻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也需要经历这些磨炼。”郁慕明说。

谈及两岸交流面临困境时,郁慕明表示,目前虽然官方交流出现了停摆,但民间交流仍然在继续,两岸之间的沟通是人为因素不能阻拦的。“我出生在大陆,从小就坐船去了台湾,见证了那时候两岸本来就是相通的,本来就是一家人。”虽然后来两岸隔绝了数十年,但两岸交流恢复后,加强两岸之间的交流交往自然而然成为郁慕明肩负的使命。“我出生在抗日战争年代,对我们这代人来说,从小就立志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民族的复兴也是我们从小的目标。我们中国人现在有机会站起来,不知道为什么有些人还意见多多。”郁慕明说。

郁慕明对海峡论坛的持续举办表示很期待,他认为海峡论坛今后一定要继续发展下去。“我们期待的更多人因为论坛的举办而能够有机会互相接触,并因为互相接触多一份了解,多了解后才会有所期待。看到今天的景象我相信:国家一定强盛,民族一定复兴。”郁慕明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新党 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