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牙齿变老有六个表现

2018年06月12日 14:3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年纪大了,除了掉牙,诸多其他牙齿问题也开始困扰老人。牙齿老化,主要有6个表现。

1. 敏感。牙齿结构从外至内分别是牙釉质、牙本质、牙髓。牙釉质是牙齿最硬的部分,比牙本质薄,不可再生。常年咀嚼食物形成的生理性磨耗以及牙釉质损伤,暴露牙本质,引起敏感。

2. 缺损。长期不正确的刷牙方式会引起牙釉质缺损,其位于牙颈部,常牵累多颗牙。缺损严重处形成穿髓点,可演变成牙髓炎,甚至加重为根尖周炎,破坏颌骨引起剧烈疼痛。很多老年患者因此就医。

3. 无光泽。老人口腔环境过酸常导致牙齿矿化。其可造成牙釉质缺失,牙本质直接暴露在酸性环境中。牙齿因此变脆、出现裂纹,还会变色、失去光泽。

4. 牙龈红肿。随着年龄增长,口腔腺体出现萎缩,唾液减少,自洁能力变差。如果老人口腔中残留食物,细菌就容易在牙齿上繁殖,使龋齿和牙周疾病的发病率增高。

5. 松动。牙周疾病最初常表现为牙结石,即口腔食物残渣和细菌堆积产生的钙化物。牙结石会导致牙龈红肿、易出血。一旦形成牙周炎,会出现牙龈萎缩、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老人不仅因此掉牙,还有颌骨大量破坏的风险。

6. 口臭。牙周炎对牙齿及牙龈的损害是不可逆的,不及时处理,易引发全身性疾病。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尤其需要重视。口腔卫生不良会让机体长期处于感染状态,加重系统性疾病。大量细菌堆积还会引起口臭、口腔异味,老人自洁能力较低,口腔异味更易严重。

正确的口腔护理能很大程度地避免上述情况。老人须及时且正确地刷牙,每天两次,选择高品质的药膏和牙刷。每次刷牙起码3分钟,注意使刷毛与牙面呈45度角,转动刷头上下刷,而不要来回用力横刷。老人饭后剔牙应用牙线或扁平的塑料牙签,切忌用力过猛。吃太硬的带壳食物时可借助工具,少用牙齿直接咬。每天使用漱口水能减少有害细菌产生,预防各种口腔问题。

老人还应多吃蔬菜、水果、粗粮、乳制品等“护牙食物”,远离饮料、零食及烟酒槟榔,定期做口腔检查。若出现牙周疾病,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切莫自己买药,以防延误病情,形成更严重损害。

编辑:赵彦

关键词:牙齿变老 表现 口臭 牙龈红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