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赵跃先:巩固压倒性态势 赢得压倒性胜利

2018年06月12日 14:55 | 作者:赵跃先 | 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 

执笔人:山西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赵跃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将反腐败斗争融入新时代发展的基本方略,坚持强化政治,高压反腐,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法治惩腐,强化震慑,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全方位推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政治统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把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对全党尤其是领导干部讲什么样的政治、如何讲政治提出明确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前提。抓好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理想信念立根铸魂,埋头苦干,就能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能够实现,干部队伍就不容易出问题,就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就能够令行禁止,全党同志就能做到意志统一、行动一致、听党指挥、为党尽责、表里如一,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高压反腐。腐败是社会历史现象,是世界性的问题,同时也是我们党必须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我们党的历代领导人都非常重视惩治腐败,而且积累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许多宝贵经验。保持党的纯洁性就必须严惩腐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被“围猎”或者甘于“被围猎”、搞利益输送权钱交易,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无例外,不论是谁,什么职务,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决不姑息;坚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清除懒政、怠政、不作为人员;坚持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作为查处重点;改变以往偏重查处受贿,而对行贿处理偏轻的现象,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通过打击形成“不敢行贿、不愿行贿、不能行贿”的态势,增强反腐败执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社会环境上控制腐败,提高防范腐败的观念意识,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形成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这种高压反腐的态势,初步达到不敢腐的目的。

★巡视利剑。党的十九大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对深化政治巡视巡察作出了重大部署。坚持把巡视巡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措施,推进巡视巡察实践、理论和制度创新,确保巡视巡察工作达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干部队伍建设、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加快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巡视巡察要把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作为重点,以巡视带动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督促被巡视巡察党组织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解决巡视巡察所反馈的问题。要强化问责、追责力度,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充分发挥现代科学技术的先进作用;要加大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的工作力度,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以权谋私问题,治理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整治在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涉及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把巡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法治惩腐。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是惩治腐败的有效途径。每个公民都必须坚持遵法守法,公务人员更应该具有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要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提高依纪依法惩治腐败的能力,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为腐败治理提供专门的程序规范,强化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构建以监督公共权力、维护国家政治清明为目的的反腐败程序规范,实现“惩治腐败、廉洁政治”目标,将公职人员的权力赋予、行驶、监督置于法治的土壤中,不断促进公正办事、公平待人;在依法反腐过程中,丰富创新反腐败手段,用“留置”取代“双规措施”,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不断加快党内法规建设的步伐,从严治党有更多的法规可依、可循。

★强化震慑。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要充分发挥惩治的震慑作用形成反腐斗争的强大震慑力,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绝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绝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形成并巩固发展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在严肃查办的同时,要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坚持抓早抓小,该诫勉谈话的要严肃认真谈话,对领导干部身上苗头性问题要敲敲警钟,确保巡视成果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发挥巡视震慑和利剑作用,及时移交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并加大核查力度,按照规定程序和干部管理权限,将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相关部门处理,并及时跟踪处理情况,落实动态管理制度;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的力量,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让各类“四风”问题难以遁形;要时刻保持警惕,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实现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常态化,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强化警示震慑。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虽然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满意度逐年上升,但是反腐败斗争形势和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我们要着眼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方略,相信党中央巩固压倒性态势、赢得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坚如磐石。我们要深刻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论述,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反腐败战略思想,深化标本兼治。只要坚持政治统领,高压反腐,法治惩腐,强化震慑,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就一定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夺取最后的胜利。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压倒性 坚持 政治 巡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