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骆丁光:如何撰写好社情民意

2018年06月12日 15:29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如何撰写好社情民意 

□ 骆丁光


作为参政党成员,民主党派成员中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人毕竟少数。大多数民主党派成员都是通过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向统战部门及所在党派报送信息提出意见建议,为各级中共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由于信息报送具有“短平快”的特点,已成为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

民主党派成员履职尽责,笔者认为必须具备撰写好社情民意的能力。社情民意信息撰写看似平淡,其实是民主党派成员手中的利剑。一条小的社情民意信息,极可能产生大的社会影响甚至直击问题、改变现状。因此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如何撰写好社情民意信息显得非常重要。作为常年奋战在基层新闻报道一线的民主党派成员,我结合自己多年撰写信息的点滴体会与方家商榷。

什么是社情民意信息?社情民意信息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常用体载。社情民意信息文字风格上要做到简明扼要,口语化,好读易懂。它抓住现实社会的热点问题,特别是民生民计问题,及时向中共党委政府提出改进和发展建议,是中共党委政府领导了解情况、作出决策的重要途径和依据。标题要高度概括信息内容,尽量做到吸引决策者的眼睛。当然也不提倡“标题党”。

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入手。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的界别优势非常明显,且大多数成员都是高中级知识分子,有思想有远见。比如我们从事教育事业的民进会员,就完全可以结合本职工作的特点,针对教育事业存在的问题,制定议题大纲开展深入调研,然后撰写信息提出意见建议。社情民意撰写的初学者,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入手,充分发挥对自己本职本行业情况熟悉的优势,可以做到少走弯路,且上手快易掌握好操作。

关注社会上的热点问题。如今是信息爆炸的年代,每天各种信息扑面袭来。我们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可以了解到每一个时期社会上的热点事件。结合热点事件涉及的问题,都可以撰写成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社会上的热点问题关注度高,撰写关注度高的社情民意信息,不仅切入点好,而且针对性强。

多与不同阶层人士交流。由于长期从事某一个岗位,就会造成视野相对较窄,久而久之极可能掉进“坐井观天”的被动局面。这对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来说是不利的。因此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与不同阶层的社会各界人士接触交朋友,这对及时获取新鲜的信息大有好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要我们认识的人多了朋友圈就大了,掌握的有用信息就更丰富,撰写信息时就能做到得心应手。

撰写好社情民意信息,还要做到“三个注重”,以提高信息的被采用率。一要注重时效。与新闻报道一样,社情民意信息同样具有时效性,要及时撰写,不能事情都过了好久了才去撰写,那就失去了时效性了,自然关注度就不高,被采用率就会大打折扣。二要注重实际。撰写社情民意信息,要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与当地经济社会现状结合起来,做到量力而行,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脱离了实际,就失去了信息的价值所在。立足当前,放眼未来。三要注重实用。这是与注重实际一脉相承相辅相成的。结合实情才能撰写出实用信息。我们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提意见建议,就是要提出有针对性可供参考的实用信息,少说一些套话空话,多出一些管用的实招,做到建诤言献良策,在民主党派成员履职尽责上体现出新担当新作为。

(作者系民进广东省委会文化出版工委委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信息 撰写 社情 民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