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丁仲礼: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2018年06月12日 16:13 | 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丁仲礼: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近日在京举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参加研讨班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等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现摘发相关发言。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宏大命题,通过学习,我理解要重点把握其蕴含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现实逻辑。

历史逻辑

我国的地理具相对封闭特征。在这样的环境中演进的中华文明,逐步形成自成一体的“天下观”,其中最为特征的一点是大一统观念,即天下必须“定于一”。这种观念的形成,也同中国在季风气候下自然灾害频发,需要一个强大高效的行政系统承担社会救助职能有关。保持天下一统,就必须把权力集中到中央,由此保证社会秩序安定、中央政令推行。在我国历史上,一旦中央权力出现弱化,区域性的离心倾向甚至分裂势力就会乘势而起,给民族带来连绵的灾难。正因为有这样的历史体验,才生发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求同存异、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等极富智慧的政治文化理念,才会有儒、释、道三教合一,才会有中华文明长期延续、与时俱进。因此,坚持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有其历史逻辑依据。

实践逻辑

鸦片战争后,面对列强的凌迫,中国面临“三千年来未有之变局”,同时也开启了强国富民的艰难探索之路。在很长一段时期,这样的探索是在迷惘中进行的。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国积贫积弱到极点,国家需要全面重建的危急关头走上历史舞台的。她以建设民主政治为目标,同国民党一党独裁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取得中国革命胜利,并在其后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实现民族复兴等历史阶段,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实现了多少仁人志士所追求的强国富民之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实践逻辑。

现实逻辑

进入新时代,尽管我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民族复兴那么近,但是也面临着来自国际国内多种多样前所未有的挑战。我国是一个存在巨大区域差异性的国家,这种差异来自于地方习俗、宗教文化、民族认同、自然条件、发展程度等因素。这种差异性一旦被某种政治势力利用,就会给整个民族复兴事业,甚至国家完整性带来不可估量的破坏作用。从这个角度看,我国必须有一支能超越民族、宗教、习俗、地域的强有力的政治力量存在。毫无疑问,这样的政治力量在中国非共产党莫属。因此,实现民族复兴的共同追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实逻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逻辑 民族 中国共产党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