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革中央、水利部合办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

2018年06月12日 16:33 | 作者:曹亚杰 刘小东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民革中央、水利部合办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

让两岸民众共享农田水利建设成果


团结报福清讯(记者 曹亚杰 特约通讯员 刘小东)6月10日,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在福建省福清市开幕。来自两岸的农田水利专家、基层民众等200多人会聚一堂。本次交流会围绕“综合治水模式与经验”为主题,深入探讨建设河长制等水治理体系建设和实施农业节水灌溉,推动实现人水和谐、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的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

民革中央副主席、福建省委会主委邓力平,民革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高小玫,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台湾“中华农业暨水利事业发展协会”理事长黄金发,台湾海峡水利暨农业科技发展协会总会理事长黄炳煌出席会议并致辞。

邓力平在致辞中表示,农田水利建设事关人类生存、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加强两岸水利建设交流合作,共享乡村农田水利建设成果,是提高两地人民福祉的必然选择。邓力平说,今年是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举办的第七个年头。闽台两地以两岸农田水利合作为切入点,交流探讨综合治水模式与经验,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两岸水利部门合作交流,有利于海峡两岸互利共赢与共同繁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他希望两岸民众能够扩大交流、增进感情、深化合作、共创双赢,为促进两岸农田水利建设献计出力,为两岸关系持续和平发展添砖加瓦。

高小玫在致辞中指出,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的趋势都不可阻挡。农田水利建设任重道远,意义深远。两岸农田水利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商两岸农田水利交流合作大计,为两岸农田水利合作搭建起更宽阔的桥梁,让更多基层民众搭上两岸农田水利交流的“顺风车”。她呼吁全面探索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合作的长效机制,为深化两岸经贸合作建立更为坚实的基础,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刘伟平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农田水利发展离不开相互的支持与合作,两岸的合作也必将促成两岸达成双赢。

交流会上,来自两岸水利、农业界的5位嘉宾结合实际,介绍了两岸农田水利相关领域的发展状况和趋势,并且从各自角度,为促进两岸农田水利交流合作建言。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两岸农业和水利项目合作的签约仪式,福清市水利学会与台湾“中华农业暨水利事业发展协会”签订合作协议书。

10日下午,与会人员现场考察江镜镇星源农牧公司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龙江水系治理项目。在接下来的行程中,还将考察新厝镇江兜村以及东张水库信息化建设等内容,共同见证闽台两地同根同源的水文化传承和新时代水利工程技术发展。

本次交流会由民革中央、水利部主办,海峡两岸水利科技交流促进工作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农田水利专业委员会、福建省水利厅、民革福建省委会、福清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并得到台湾农田水利会联合会、台湾“中华农业暨水利事业发展协会”、台湾海峡水利暨农业科技发展协会总会的合作协助。

据悉,此前民革中央和水利部先后在福建厦门、三明、漳州、莆田、泉州、龙岩等地举办了六届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每届交流会均是海峡论坛的重要项目之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农田水利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