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这样讲述“上海精神”

2018年06月13日 07:38 | 作者:李贞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中国青岛举行。这是中方时隔6年再次主办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同时,这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

在历次峰会中,此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规模最大、级别最高、成果最多,创造了一系列上合组织的纪录。上合组织现在已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占到全球的20%和40%以上,成为当今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

在此次峰会上,“上海精神”深受关注。习近平主席强调,上合组织之所以能够保持旺盛生命力,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践行“上海精神”。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海精神”就是20个字: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青岛宣言也重申,正是遵循“上海精神”,上合组织才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成为当今充满不确定性国际局势中一支极为重要的稳定力量。“上海精神”同中国传统的“和合”理念高度契合,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已成为上合组织的核心价值,将继续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壮大提供强有力保障。同时,“上海精神”揭示了国与国交往应当遵循的基本准则,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必将对各国之间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产生积极和深远影响。

那么,关于“上海精神”,习近平是如何阐述的呢?

引领上海合作组织发展

◆“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相通之处

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和儒家文化发祥地。儒家思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儒家倡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主张“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这种“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处。“上海精神”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强调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认同和支持。

在“上海精神”引领下,本组织不仅在安全、经济、人文等合作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在机制建设方面也迈出历史性步伐。如今,上海合作组织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是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欢迎宴会上的祝酒辞(2018年6月9日)

◆超越了文明冲突等陈旧观念

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这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掀开了国际关系史崭新的一页,得到国际社会日益广泛的认同。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2018年6月10日)    

◆秉持“上海精神”取得重大成就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7年来,面对国际风云变幻,秉持“上海精神”,取得重大成就,成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现在,上海合作组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发扬优良传统,积极应对内外挑战,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行稳致远。

——主持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小范围会谈(2018年6月10日)

◆“上海精神”产生强大凝聚力

哈萨克斯坦有句谚语,“有团结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随”。“上海精神”产生的强大凝聚力是本组织发展的保证。我们要保持团结协作的良好传统,新老成员国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中方倡议制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规划下一阶段各领域合作方向。建议加强立法机构、政党、司法等领域交流合作,为各方进行政策沟通提供渠道。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2017年6月9日)     

◆为促进地区稳定和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15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积极倡导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促进地区稳定和繁荣作出重要贡献。随着扩员进程启动,上海合作组织大家庭成员已经有18个国家,地域涵盖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组织合作潜力大大增强,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的演讲 (2016年6月22日)

◆共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得到更大发展

在当前国际格局调整变革之际,上海合作组织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和光明前景。作为本组织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应该坚守合作共赢理念,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以集体之力、团结之力、合作之力,携手应对威胁挑战,共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得到更大发展。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9月12日)

◆一种精神、两个建设、三件实事

我认为,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要继续发扬一种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要搞好两个建设,一是加强自身建设,练好“内功”,提升合作效率和水平;二是加强伙伴网络建设,切实推进同观察员、对话伙伴合作,共谋地区发展大计。要办好三件实事,即《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所确定的维护安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造福成员国人民。

——接受土、俄、哈、乌、吉五国媒体联合采访(2013年9月)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上海精神 上海合作组织 合作 成员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