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把住网红食品安全关

2018年06月13日 08:38 | 作者:刘念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逛大街、转商场,您可能遇到过这种场面:一家店铺前,顾客排队排得老长。您要是好奇也跟着排队,最终会发现,原来大家只是为了一杯鲜榨饮料。

不知打什么时候起,类似这种网红食品店就多了起来。叫它网红,是因为在网络上有很多人追捧,从而引发了线下的排长队去购买。

市面上食品、饮品的品种理应丰富多彩。网红食品的出现,满足了人们的不同需求,挺好。但是监管部门近日发现,部分网红饮品店使用过期原料、卫生条件差、虚假宣传等问题较为突出,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这就不好了。

网红食品店的满堂红光、销售飘红,如果是通过践踏食品安全红线得来的,那么监管部门亮起“红灯”,严查严管,最终将其红牌罚下,那就是其咎由自取了。

民以食为天。入口的东西,必须安全,不然就是对社会极大的不负责,甚至是犯罪。食品安全工作,需要常抓不懈。

曾经有一种观点说,食品安全,做到99%就不错了。这种观点是值得商榷的,这就好比说煮饺子,下锅100个饺子,然后宣布其中99个都是安全的,只有一个有毒,试问谁敢吃?

食品行业竞争激烈,成本压力也大,但是再难也不能在食品安全上压缩投入、减少注意。安全对食品来说,是一票否决,不管名气多响,牌子多大,都不是逃避监管的借口。

作为直接受食品安全影响的一方,消费者更要主动维护自身权益。一方面,消费时别光顾着排队,还要多留神、多警惕,细致观察店面环境、人员操作是否合规。如果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地向相关部门提供线索。另一方面,把问题网红店列入自己的消费黑名单,用脚投票。

当监管部门、消费者营造出有力的监管态势,食品行业从业者自然会意识到违规的成本,不敢在食品安全上造次,才会时刻绷紧安全弦。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食品 安全 网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