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看病贵、看病难”是否缓解

——来自黑龙江省部分政协委员的调研

2018年06月13日 10:06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3月,黑龙江省政协调研组对公立医院改革进行了调研,走访全省多家公立医院,深入周边市、县、乡、镇各公立医院、病房、药局、门诊,与医院管理者、医生、患者等进行充分交流,举行多次座谈,听取当地情况汇报,获得翔实的第一手资料。日前,本刊采访了黑龙江省政协参与调研的几位委员。

——编者

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

方便百姓就医

据黑龙江省政协常委、社法委主任唐铁威介绍,调研组成员一致认为,国家的医改大政方针是正确的,医改方案实施以来,在缓解“看病贵、看病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现象有所缓解,如何能有效巩固医改的成果,主要还得从医改的医疗资源主体“医疗机构”入手。

唐铁威说,基层医疗机构资源少,专业人才匮乏,百姓大病小病都跑到大医院,是导致大医院看病难、看病贵的主要原因。而大多数医院又缺少全科医生,科室设置功能单一,往往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患者如果存在两种以上疾病涉及多个科室,必须经过转诊、会诊等手续,既不方便就医又增加了费用负担。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哈尔滨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晓玲对此表示,应加大全科医生的培养力度,全科医生的培养对提高整体医疗质量至关重要。李晓玲说,按照国际每万名居民配置5到6名全科医生来计算,我国至少需70万名全科医生,目前,我国注册全科医生仅为20.9万人,缺口仍然很大。她说,应通过政策引导方式,在各级医学院校、培训机构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树立优质医疗服务意识,重点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水平。鼓励引导基层医疗机构建立激励机制,在医生规范化培训、薪酬待遇、职业发展方面给予倾斜,使医生的劳动价值得以充分体现,从而进一步调动医生的从业积极性,留住现有人才,吸引优秀人才,建设适应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医疗人才队伍。

取消药品加成后

“大处方现象”得到缓解

据黑龙江省政协委员艾民介绍,自2017年取消药品加成后,医生开大处方的现象大大减少,节省了群众就医时用于药品的开支,但仍有一些新问题随着药品加成取消而产生。在调研中发现,部分医院从利益角度出发,采取了增加挂号费、手术辅料费、检查费等方式“以医补药”,有些医院因“取消药品加成后负担不起相关人员的费用”取消了药局,也有少部分医院出现了不进药或少进药的现象,使一些常用药物断货,“药物价降了,药品却没了”,部分临床常用药甚至需患者到医院外购买。

对此,唐铁威建议,政府应发挥公共管理职能,加强对公立医院的监督管理,确保公立医院运行不偏离公益性,对于不进常用药品的医院进行严格查处,建立相应会商联动机制,综合评估辖区内药品短缺信息和应对建议,统筹解决局部性短缺问题。

李晓玲则建议,应健全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第三方审计和信息公开制度,对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取消后提高诊查费、床位费、护理费、手术费、耗材费等行为进行规范,防止“以药补医”结束后,又出现“以医补药”等情况出现。

采取综合措施提高医保支付比例

唐铁威介绍,我国的医疗体制改革关乎13亿中国人,特别是10多亿低收入的农民和城镇居民的切身利益,至关全社会的和谐稳定。历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多项政策,采取了多项措施,为改善百姓的医疗环境做出了巨大的努力,黑龙江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对我国的医疗体制改革贡献重大,也因长期留存的问题,导致医疗保险资源分配不均,一些为社会作出巨大贡献的专家学者等特殊人才没有享受到应有的待遇,一些普通参保人员急需救治却难以及时享受医疗保障带来的实惠,省、市级医保的报销比例差距较大,县、区、农村医保水平更低。

黑龙江省政协常委、原省医疗保障局常务局长孔令权对此表示,因历史原因,黑龙江的医保负担较重,近年来,黑龙江省政府为了改善民生,为百姓提供就医保障,在国家划拨的款项外,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加大医保投入。2018年起所有地市建立并执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实现“城乡医保六统一”,特别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采取政策倾斜,报销比例大幅提升,医疗救助政策也有较大倾斜,对特困供养人员按100%救助,对低保对象按不低于70%救助,对其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不低于50%救助,除了这些倾斜政策外,还同步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一站式”结算机制,为百姓就医、报销等提供便利。

编辑:赵彦

关键词:看病贵 看病难 缓解 全科医生 政协委员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