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6月要预防传染病和登革热

2018年06月13日 14:51 |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到: 

根据我市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数据,结合国际国内传染病疫情动态,经过疾控专家会商评估,进入6月,需特别关注的传染病为:手足口病、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恙虫病;需重点预防的食源性疾病为:细菌性食物中毒、有毒动植物、毒蘑菇中毒;需重点关注的国内外疫情为:登革热。

手足口病高发季

6月是手足口病的相对高发季节,它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多发传染病,主要累及5岁及以下婴幼儿。为有效预防手足口病,请5岁及以下儿童家长注意:

做好儿童个人卫生;尽量避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儿童娱乐场、各类幼儿早教培训机构、商场等公共场所;

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要提高警惕,落实晨检、病例监测环境通风消毒等日常防控措施,保持室内外卫生清洁;出现聚集性疫情要及时报告教育部门和卫生计生部门,及时处置;

儿童如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尤其是手、足、口等部位有出现疱疹,应及时送医院进行规范诊治;适龄儿童(6个月以上,5岁以下)可以到所在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肠道病毒71型(EV71)灭活疫苗,可降低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

重点要防登革热

我市6月是蚊虫密度的高峰季节,一旦有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发生,可能引起本地传播。

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议全市居民预防登革热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清除可能蓄积有蚊幼虫孳生的各种水体,清除各种废旧杂物,翻盆倒罐,饮用水容器勤洗刷,加盖防蚊;

2. 花瓶和水养植物至少每星期彻底换水一次,要彻底清理空调托盘、花盆底碟(托盘儿)积水;

3. 盆景、喷水池、养鱼池等各种社区室外景观水体要全面清理垃圾漂浮物,并经常换水;

4. 定期疏通居民楼天台等处排水孔及管道,雨后应及时清疏,消除一切形式的积水,预防登革热在我市发生传播。(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陈赟)

编辑:赵彦

关键词:预防传染病 登革热 手足口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