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民间有句谚语:“夏不敞胸,热不晾背”

过分贪凉损胸背的阳气

2018年06月13日 15:1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 郭 昕

近日持续高温,骄阳似火,酷热难耐,很多人便穿上了露背装、露肩装,有些男士甚至光起了膀子。中医认为,夏季气候虽然炎热,却不宜过分贪凉,特别是露出胸和背,民间有句谚语:“夏不敞胸,热不晾背”,这是我们要遵循的养生原则。

《黄帝内经》曰:“夏三月,此谓番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也就是说,夏天天地阳气交合,万物繁荣,是阳气升发最旺盛的季节,此时,应晚睡早起,不要厌烦太阳,顺应自然规律,使腠理毛孔开泄,人体阳气蒸腾在外。

胸为心肺之所居,是阳气聚集之处,如果此时不注意调养,寒邪会很容易直接侵入体内,损伤心肺之阳。若心阳不振,则出现胸闷、胸痛、心悸、畏寒、肢冷等症;肺之阳气不足,则咳嗽气喘、气短乏力、声音低弱、自汗怕风。背为阳,人体的督脉、足太阳膀胱经均分布于后背。督脉为“阳经之海”,统摄一身之阳,全身阳气的运行无不与之相关;足太阳膀胱经主一身之表,风寒之邪侵袭人体,太阳经首当其冲。若背部保暖不好,风寒之邪极易通过人体背部侵入,损伤阳气而致病或使旧病复发、加重。因此,“春夏养阳”,尤其要顾护好胸背的阳气。

除此之外,夏季还要保护好以下部位:

颈:颈部受寒,多会累及大椎穴,大椎穴位于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是督脉、手足三阳经、阳维脉之会,有“诸阳之会”和“阳脉之海”之称。大椎穴受寒,容易引发颈椎病或让原有的颈椎病雪上加霜,并使抵抗力下降,诱发感冒。在空调房间最好穿高领衫或戴丝巾,以保护大椎穴。

肚脐:也就是“神阙穴”,肚脐为“五脏六腑之本、元气归脏之根”,由于脐下无肌肉和脂肪组织,作为腹壁的最后闭合处,皮肤较薄,屏障功能较差,是寒邪容易入侵之地,如果肚脐受凉,易导致腹痛、腹泻,女性会出现痛经、经期延长、月经不调等。

腰: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肾为先天之本,喜暖恶寒,即使在炎热的夏季腰部也不要受凉,以免肾阳不足。平时可以按揉肾俞穴,也就是俗称的“腰眼”,位于第2腰椎棘突下,左右二指宽处,双手交叉,反复快搓,手掌搓热后,将双掌放于肾俞穴,用掌心的热度温暖腰肾,同时进行按揉。

脚踝:现在很多年轻人把卷起裤腿或穿短袜露出纤细的脚踝作为一种时尚,殊不知,脚踝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如果此处受到寒邪,机体基本上处于“无设防”状态,外邪可“长驱直入”,不仅会引发踝关节炎,还会使抵抗力下降导致感冒,正所谓“寒从脚下生”,我们爱美的同时,更要注意保暖。

编辑:赵彦

关键词:过分贪凉 损胸背阳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