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国会通过不含美国的11国TPP批准案

2018年06月13日 16:44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参院全体会议6月13日凭借执政党等多数赞成,通过了不含美国的11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批准案。TPP生效需要加入其中的6个以上国家完成国内相关手续,日本政府欲使规定畜产农户经营稳定对策等的相关法律也在本届国会期间获批,给TPP早日生效提供助力。日本共同社报道称,TPP 11一旦生效,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约14%的自由贸易区将应运而生。

11个国家中,墨西哥已经完成国内手续,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正在推进议会手续。不过,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表示出谨慎态度,也存在各国步调不一致的担忧。对于退出TPP的美国,日本仍计划锲而不舍地劝说其回归,能否遏制保护主义的扩大将成为焦点。

批准案5月18日在众院全体会议获得通过,并送交参院。根据日本《宪法》的规定,在本届国会成立已成定局。批准案在送交参院30天后将自然成立,但参院方面则表现出尽力讨论的态度。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预计,若在本届国会完成国内手续,“日本或将成为第二个(批准的国家)”,但担忧国内农业受影响的在野党或将加大反对力度。

2016年2月,美日等12个国家签署了TPP,但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宣布美国退出,剩余11国2018年3月重新签署协定。关税领域的内容不变,而以知识产权领域为中心的22个项目的效力被冻结。

7月,美日将启动新的贸易磋商,美国很可能逼迫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日本政府则力争使美国回归多边TPP。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tpp 美国 批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