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青海全科医生仅1100人 多项激励机制出台

2018年06月14日 09: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青海全科医生仅1100人多项激励机制出台

    图为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的挂号窗口。 (资料图) 张添福 摄

中新网西宁6月13日电(记者 张添福)青海全科医生仅1100人,与民众健康需求差距较大。青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3日发布消息,青海省将通过全科医学教育改革、提高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社会力量办全科诊所给予优惠等政策,激励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

目前,青海省官方已出台《青海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青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教处处长王洪说,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约,青海基层临床医生本科及以上学历不到10%,因全科医生薪酬待遇较低、职称晋升较难、发展空间小等诸多困难,全科岗位还缺乏吸引力。

图为青海乡镇卫生院提供中医药服务。 (资料图) 张添福 摄

图为青海乡镇卫生院提供中医药服务。 (资料图) 张添福 摄

根据《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到2020年,青海将基本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基本健全适应全科医学人才发展的激励机制,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至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30年,这一数据将达到5名。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从2018年起,新增临床医学、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重点向全科等紧缺专业倾斜。

在全科医学教育改革方面,将全面加强全科医学教育,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建设一批全科医学实践教学基地,加强全科医学师资队伍建设。同时,加强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完善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人员取得硕士专业学位的办法。

在提高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方面,青海提出将提高全科医生薪酬待遇,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基层就业可享受优惠政策,招聘程序可更加便捷,职称晋升享受优惠政策,职称评价更加契合实际。

此外,对于社会力量举办全科诊所的,青海明确规定医疗机构相关规划布局不对全科诊所的设置作出限制,实行市场调节。对全科诊所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等发展建设支出,有条件的地方可通过财政补助等方式给予适当支持。(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青海 全科医生 激励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