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谁推高了北京房租

2018年06月14日 11:14 | 作者:彭耀广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北京房屋租金正一路上扬。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区域一年租金水平涨幅超过20%。除了传统毕业季带来了需求短期集中释放外,北京楼市调控升级、新房供应有限也让部分居住需求转移至租房市场,与此同时,长租公寓以价格换市场的策略也助推了房租走高。

QQ截图20180614111340

居住需求转移至租赁市场

不论是在核心城区还是远郊,房租的上涨已成为普遍现象,尤其是延地铁线区域的房源,更是成为了抢手资源。租住在北三环蓟门桥附近的张先生便深有感触。今年5月,因他所租住的房屋要出售,他不得不选择换租,在看房过程中他发现,一年多以前一个月5000元就能租下的一居室,现在的租金涨到了6500元/月,而且好房源并不多。

张先生是被楼市调控升级影响到,从而不得不继续租房的“刚需客群”代表。2012年夏天,毕业后的他选择留京工作,原本计划2017年8月社保满五年后购买属于自己的第一个“小窝”,然而由于一些原因导致社保断了5个月,新政出台后的他也失去了购房资质,只能继续租房居住。

实际上,自去年“3·17”北京出台“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政策”后,实施“认房又认贷”政策、购房资质审查更为严格、首付比例提升、房贷利率从折扣到基准再到上浮……一系列“查漏补缺”式的调控政策接连出台,导致部分刚需客群失去了购买资格和购买能力,这部分有购房计划的客群不得不延期购房。

在这种情况下,这部分客群只能在租赁市场寻求适合自己的居住产品,作为一种过渡性选择以等待合适的购房时机来临。

在思源地产首席分析师郭毅看来,在楼市调控收紧周期里,居住需求转移至租房市场,并非是租房需求上升的唯一原因。除此之外,这也与近年来北京土地市场的供应情况有关。资料显示,2015年、2016年两年时间里,北京市整体土地市场供应锐减。其中,2016年北京的居住类用地供应仅17宗,环比2015年下降了63%;17宗地的总建设用地面积为128.22万平方米,环比下降高达67.1%。

“土地供应的减少,也意味着商品住宅供应的下滑,这也挤压居住需求至房屋租赁市场,再加上调控端的收紧,导致居住需求转移至租赁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了房屋租金水平的上升。”郭毅如是称。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租赁 租金 公寓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