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以备战打仗姿态破除和平积弊

2018年06月14日 15:10 | 作者:杨存社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忘战必危,怠战必败,古往今来,概莫能外。今天我们要以备战打仗姿态对和平积弊来一次大检讨、大清查,来一个大起底、大扫除,切实把战斗队思想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落下去,锻造能打必胜的精兵劲旅。

发挥思想先导作用,切实以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破除形形色色的和平积弊,根治思想上的“和平病”是首要。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注重用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激励官兵,用国家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鞭策官兵,从思想源头上解决好“使命是什么、当兵为什么、打仗干什么”等根本性问题。在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中,坚持把形势战备教育和军人职责使命教育突出出来,引导官兵认清军人不是一般职业,而是牺牲奉献的特殊职业;军营不是安逸舒服的居所,而是出生入死的准战场,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进一步夯实思战、谋战、备战的思想根基。

发挥组织监管作用,靠坚强的组织力打造强大的战斗力。要勇于拿起战斗力这把“标尺”,通过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过好支部组织生活会,采取个人查、支部议、党委统的方式,引导官兵把和平积弊的表现全面彻底地摆一摆、挖一挖,在灵魂深处醒悟反思;把影响和制约备战打仗的深层次矛盾问题找出来、分析透,对突出问题列出整改时间表,努力实现破旧立新、正本清源,真正把练兵备战作为衡量部队建设的硬杠杠、硬指标、硬尺度。

充分发挥军事演训的实践锤炼作用,培育战斗精神、强化实战能力。必须着眼战争形态的发展演变,紧盯形势任务,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原则,常态化、全员化开展岗位竞赛、技术比武活动和对抗性训练,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摔打部队,在重大任务一线锤炼官兵,磨砺打赢需要的能力素质。对演训中的弄虚作假现象实行“零容忍”,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防止和克服“演为看”“演为考”以及消极保安全等不良现象。

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兴起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热潮。一个一心谋打赢的先进典型就是一面鲜明旗帜。一方面,要大力挖掘宣传思打仗之责、干打仗之事、强打仗之能的先进典型,重奖训练尖子和比武状元,坚持表彰奖励、晋职晋级、提升使用向他们倾斜,切实让有正气、有胆略、懂专业的知识型、打仗型干部“吃香起来”“红火起来”,让那些不思进取、不思打仗的人坐不住;另一方面,要深入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引导官兵以先进为标杆、向先进看齐,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在部队上下形成真谋打仗、真抓打仗、聚焦打仗的浓厚氛围。

充分发挥军营文化的熏陶塑造作用,用先进文化升华战斗意志。文化是无形的,抓了就是有形的,抓好了就是行之有效的。要把“忠诚、善谋、联合、勇敢”等元素作为军事文化的特色进行大力培育,通过深入扎实的国防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崇军尚武的浓厚氛围。要传承弘扬好红色基因,把部队的历史荣誉、英模人物、经典战例等传家宝运用好,将相关内容制成灯箱、做成路牌、刻成雕塑、谱成歌曲、编成故事、写成快板、拍成动漫,营造出敢打必胜、精武强能的环境氛围,让官兵在潜移默化、喜闻乐见中传承光辉历史、砥砺战斗精神,锻造部队不怕牺牲、攻坚克难的意志品格。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打仗 备战 和平 积弊 官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