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救援船风波引意法不和 欧盟移民政策面临摊牌

2018年06月14日 20: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全球热点)救援船风波引意法不和 欧盟移民政策面临摊牌

新华社记者

意大利和法国因意方拒收一艘移民救援船引发的外交对峙13日升级。意方召见法国大使,并取消了原定当天举行的意法经济部长会谈,以抗议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对意大利的批评言论。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民粹主义影响力上升和右翼政治势力在欧洲多个国家掌权,欧盟内部因移民政策产生的矛盾日趋尖锐。如何调和分歧、改革移民政策已成为关乎欧盟未来发展的重大难题。

【新闻事实】

本月初刚上台的意大利新政府10日和11日连续两次拒绝一艘载有600多名移民的救援船在意大利靠岸,引发国际关注。

马克龙批评意大利政府的做法“不负责任”,称如果离救援船最近的港口是法国港口,法方将允许其入港。

马克龙的言论随即遭到意方反驳。后者称,承担外来移民压力最重的欧洲国家是意大利,而非法国。意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法方的表态损害了双边关系。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萨尔维尼要求法方正式道歉。他说,如果法方不道歉,意总理孔特将有理由取消原定15日和马克龙的会谈。

萨尔维尼是极右翼政党联盟党领导人。此前,联盟党和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在组阁协议中明确表示,两党主张打击非法移民、加速拘留和驱逐50万非法移民,同时要求其他欧盟成员国分担责任。

除了意法两国对此事有不同看法外,欧盟其他国家对此次救援船风波也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和到访匈牙利的斯洛伐克总理佩莱格里尼在12日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时,公开表示支持意大利政府拒绝救援船靠岸的决定,而德国总理默克尔则呼吁欧盟成员国在移民问题上采取一致行动。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新政府拒收移民,既是出于国内政治需要,也是长期以来对欧盟移民政策不满的爆发和摊牌。

由于地处南欧,意大利直接承受来自北非、中东等地区的移民压力。在德法以及一些北欧国家持续收紧移民难民政策、中东欧国家拒绝欧盟移民分配方案的背景下,意大利这次的行动暴露出了欧洲内部早已存在的分歧与矛盾。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马修·古德温指出,欧盟内部若不能在如何合理分摊移民接收压力上达成共识,类似风波今后还会继续上演。他表示,欧盟必须尽快出台有效及有凝聚力的相关政策,否则欧盟的存亡将面临巨大威胁。

【第一评论】

非法移民和难民问题带给欧洲的不仅是经济和社会压力,更在政治上助长了民粹主义和疑欧主义。

对欧洲国家而言,各扫门前雪,不是应对之道。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在欧盟框架下,做好成员国利益和欧洲整体利益之间的统筹和平衡,改革欧盟现有的相关政策,统一行动,维护欧洲团结。

然而在这个问题上,多个欧盟国家“不愿出钱”也“不愿收人”,欧盟的移民与难民政策改革之路必将经历曲折。

【背景链接】

据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移民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5个月,共有3.2万移民和难民通过海路进入欧洲。其中,42%的人从意大利登陆。

意大利政府多次表示,解决难民问题需要整个欧洲的努力。尽管欧盟各国领导人在2015年9月就通过了难民分摊措施,但由于内部意见分歧巨大,该项措施至今没有得到落实。(记者:陆佳飞、张伟;编辑:王丰丰、钱泳文)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移民 欧盟 政策 意大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