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河北省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2018年06月15日 09:31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6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双创双服”活动进展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介绍了省工信厅在“双创双服”活动中承担的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培育和精准服务重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两项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

64006a5c80941acd2e0242

资料图

外优环境,搭平台建基地,全力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

2月2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后,省工信厅迅速将深入推进“双创双服”工作作为加快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聚焦主责主业,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方案,强化扶持服务,有效保障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齐头并进。

落实包联企业,用好用活政企服务平台。省工信厅坚持“分类服务、分级负责”的原则,从全省1.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优选5930家作为省、市、县四大班子领导分包对象。逐一梳理了260家省级包联企业基本情况、需协调解决的问题、主要诉求和近三年发展规划,编印了30余万字的《省级企业帮扶手册》。自4月下旬至5月上旬,省工信厅围绕“双创双服”相关政策和政企服务平台企业端的使用,对省、市两级领导分包的1200多家企业进行了全覆盖培训,有效提高了企业平台操作技能,夯实了工作基础。

培育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以培育特色鲜明、服务高效、孵化力强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为目标,综合考虑基地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商业模式、创新链条、服务功能等条件,在全省筛选确定了25家小微企业“双创”基地进行重点培育。目前,全省重点小微“双创”基地已入驻企业3176家,其中小微企业达2683家;已孵化高新技术企业35家,帮助企业申请专利773件;组织开展各类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服务企业2263家次,累计服务3万人次。

认真谋划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省工信厅印发《2018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要点》,总体思路是结合“双创双服”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减轻企业负担机制的组织协调作用,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以开展涉企保证金清理规范专项检查活动为抓手,继续完善涉企保证金清单常态化公示和动态更新制度,对已取消、超标准收取、逾期未返的保证金加快返还,进一步推动我省普遍性降费。

内强动力,突出工信特色,精准服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按照省市县分级负责、各级工信部门统筹协调、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协同服务的原则,以超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重点,为重点企业提供“保姆式”“代办式”和“专业化”“专家式”服务。

抓好转型升级系列政策文件的制定和落实。近期我省密集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指导意见》《河北省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河北省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关于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河北省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促进我省特色产品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和抓落实具体方案,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强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强力推进“万企转型升级”工作。加强“万企转型升级”顶层设计,研究起草了《河北省万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行动方案》。方案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通过强化政府服务,集中要素资源、加强政策引导、优化营商环境,努力解决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往哪转”“怎么转”的问题,实现由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河北速度向河北质量、河北产品向河北品牌转变。

持续开展“千项技改工程”。围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省级每年重点滚动实施1000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市、县两级各自重点推动一批,力争在三年内,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普遍实施一轮技术改造,重点骨干企业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截至目前,全省第一批技改项目共申报项目857项,总投资2801.6亿元,其中公共服务平台项目42项,总投资41.9亿元;10亿元以上重大技改项目56项,总投资1697.7亿元。组织开展“智能制造诊断”服务行动。

全力推动工业设计发展。4月26日,联合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成立了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以“聚集国际设计资源力量、引领带动河北工业设计发展”为目标,全力打造我省工业设计发展的“发动机”。推动唐山市在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设立了工业设计产业园,起步区建筑面积2214平方米,目前装修工作基本完成,正在组织企业入驻。秦皇岛市政府与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秦皇岛中瑞设计港和设计广场、北戴河设计廊等园区建设。

前四个月全省工业经济增比进位,服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成效初显

“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从工业运行情况看,1-4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其中,4月份同比增长5.3%),比一季度高0.8个百分点,累计增速全国排名较一季度前进2位。全省40个行业大类中有28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为70%,较1-3月份提高5个百分点,全省工业经济呈现“企稳向好”态势。从政企服务平台运转情况看,截至5月底,省市两级包联的重点工业企业,共有85家通过政企服务平台反映了123个问题,集中在资金保障、土地需求、人才用工、行政审批、能源供给等10个领域。收到问题后,省工信厅逐一拉条挂账,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迅速研究提出解决建议,对属于其他厅局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及时交转有关部门办理,明确办结时限。目前,123个问题已办结反馈109个,办结率达90%。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按照全省“双创双服”活动的总体安排,落实对口联系协调责任制,督促各地落实领导分包机制,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精准服务活动,进一步发挥政企服务平台功能,做到个性问题一线解决、共性问题统筹解决。巩固提高小微基地建设水平。加大对拟培育基地的培育指导力度,整合一批服务产品,积极向基地推介,探索建设一套基地运营管理体系范本。强化重点督导。围绕精准服务企业活动开展情况、工业增加值增长、技术改造投资、新增规上企业数量等重点指标完成情况组织一轮督导,以工业运行质量的提升检验服务企业的成效。(米彦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服务 企业 全省 基地 重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