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流浪犬问题急切待解

2018年06月15日 09:55 | 作者:琼达卓嘎 鲜敢 禹丽敏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民间救助机构

面临经济压力

天亮没多久,刘红川便出了门,换乘三次公交,再打一段出租车,用了近两个小时,最终来到宁夏银川市贺兰县习岗镇红旗村小院救助站,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2015年我们和城管有了合作,成为收容流浪动物的重要力量。一共4个管理员,除我之外的3位是我掏钱雇的,负责管理动物们的饮食、卫生等。”刘红川说,“这里的‘毛孩子’不少是车祸等造成的伤残动物。我将无法自理的5只犬带回家里照料。”她还表示,不良狗贩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胡乱配种产生大量“串串”,容易遭到主人遗弃。这部分流浪犬占了相当比例。

刘红川管理的救助站主要接收银川市金凤区、兴庆区以及西夏区的流浪动物。去年,救助站收容数量已近饱和。以自筹资金为主,她又在救助站旁建了所规模不大的新收容站。

救助站平均每天接收约10条流浪动物,以流浪犬为主。“现在狗场里的狗接近700只,每月正常开支要4万多。目前,只能保证每只狗每天吃上一顿饱饭。”刘红川说,“我们每天不断收到请求收容、救助的电话,不断接收新的流浪动物。接收的狗,基本上都是‘老弱病残幼’,品种也不受人喜欢,加上对养狗人的把关较严格,能被领养的狗并不多。”

刘红川说:“犬类的繁殖能力是较强的,每年两次生产。”对流浪动物的数量控制,最有效的方式是绝育。

救助站资金的主要来源是社会爱心捐款。刘红川展示了她作为群主的爱心群——“日行一善”。该微信群目前有267人,每月能收到善款三五千元。此外,救助站管理者还向周边亲友募捐、向银行贷款。然而,这些资金来源并不稳定。很多地方的民间救助机构,也同样面临着经济压力,有待外界进一步支持。

■链接

北上广公安部门怎样管理流浪犬

北京警方相关负责人:根据《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北京市公安机关设立犬类留检所,负责收容养犬人放弃饲养的犬、被没收的犬以及无主犬。犬类留检所收容的犬,自收容之日起7日内可以被认领、领养。因此,群众如有需要可在每周五到犬类留检所免费认养犬只。

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我们对流浪犬采取收容制度。收容范围包括流浪和走失犬只、养犬人主动送交的犬只、伤人疯犬以及个人禁养的烈性犬只等。

我们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或者街道相关投诉举报后,查明属于上述犬只的,予以收容,并送交至上海市公安局犬只收容所。已经收容的走失犬只,由养犬人确认身份后认领。流浪犬只经农委畜牧兽医部门制定机构检疫合格后,如果有人提出领养,经公安机关认可其符合法定养犬条件的,办理养犬登记后领养。

如果有犬只伤人,我们接警后迅速将伤者送往所在区的中心医院,我们每个区中心医院都有相关的处理部门。对于这类纠纷,如果当事人不接受调解,我们会建议他们走法律程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广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广州市本着动物保护的原则,积极救助和收治流浪犬,维护市民出行安全和保障市容环境干净整洁。

一是建立了犬只留验所,为流浪犬提供优良的容留庇护场所。2013年,市公安局按照《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和市人大工作任务要求,在白云区钟落潭镇建设了广州市犬只留验所,设有接收区、隔离治疗区、饲养区、训练区、宣教区、领养区等功能区域,以满足公安机关留置收治流浪犬、查扣的违法犬只等犬只的管理工作需要。犬只经过治疗和性格矫正后,符合领养条件的,将信息通过微信订阅号推送给广大市民,为其提供免费领养服务。符合条件的市民经市犬只留验所审核后办理领养手续(办理养犬登记),并接受工作人员的定期回访。

二是建立了流浪犬的常态化救助收治工作机制。一方面,由各属地派出所负责捕捉辖内流浪犬,确保辖内流浪犬一经发现,第一时间得到救助收治。另一方面,市犬只留验所建立了专业的流浪犬救助收治队伍,配备专业救助人员和装备,对全市重点地区进行巡查救助,并积极配合属地派出所对发现的大型犬、危险犬进行捕捉和救助。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流浪 救助 收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