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走路是一味药 但这样走路锻炼等于白走

2018年06月15日 15:28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据健康时报报道,都说“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在防病、抗癌、长寿方面功效突出。说着好处多,不如做着来的实际,有人就通过走路,走出了健康。比如:为了救孩子,母亲健步走7个月走掉“脂肪肝”的;胡大一教授坚持健走十几年,走掉三高和脂肪肝,体重下降了,多年没有大的反复。

走路是一项好运动,但是,如果走错了,恐怕工夫会白费。

在马路边走:伤心血管

不少人习惯沿着马路边走路、跑步,然而这样走路可能等于“白走”……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曾召集119名60岁以上志愿者,他们患有各类疾病、或身体健康,被随机分配伦敦牛津街(繁华的商业区)与相距不远的海德公园分别散步2小时。

研究人员发现,无论健康与否,在公园散步的志愿者肺功能改善、动脉血管软化显著,效果持续到散步后26小时。而沿牛津街散步者肺功能改善微弱,动脉硬化状况甚至恶化。

运动中人体肺活量会增加,在路边行走会呼入更多尘土及有害气体。这些有害气体不仅会对肺产生影响,而且一些物质也会进入血管内,使得血管内膜在污染刺激下变硬变厚形成斑块。

走前不热身:容易受伤

很多人觉得健走运动量不大,因此忽视了走前的热身。然而不热身,不仅会因为暂时缺乏关节液而易磨损关节,而且身体关节没打开,活动受限,锻炼效果也不好。

步子太大:拉伸韧带

很多人觉得健步走就是要走得快,要大步前行。但这样走路容易拉伤大腿内侧的韧带,使双脚抽筋,而且无法达到提升走路速度的作用。另外,对膝关节不好的人来说,会加重关节损伤。

含胸低头:影响心肺功能

不少脑病患者通过有效的走姿训练,使大脑恢复了正常的功能,可见正确的走姿是多么重要。

含胸低头最容易带来疲劳感,还会影响心肺功能。低头含胸时,原本胸腔中肺部用于换气的空间受到挤压,使肺部的换气功能受阻。长期下来,人体会很容易因此而造成缺氧而头晕。

内外八字:容易伤膝

内八字走路容易使更多压力积聚在脚外侧,增大了关节的压力,长久下来会导致腿部骨骼变形和疼痛,形成O型腿。

外八字走路,脚趾向外的角度过大,久而久之会让膝盖外移,双腿变成X型,甚至导致膝关节疼痛以及加速关节退化。

走走停停:效果差

有些人觉得厕所走几步,上下楼走几步,办公室里走几步,这也算走路锻炼了。虽然这样走有利于身体血液循环,比久坐强。但不是连续走的话,其实没有健身价值。

编辑:赵彦

关键词:走路 锻炼 错误走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