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端午三件套了解一下!这些小知识让你端午更健康

2018年06月15日 15:3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端午节将至,人们会在门口挂上艾叶,吃粽子,挂香囊。小编给大家整理了一些端午三件套(粽子、艾叶、香囊)的小知识,过节之余,也要注意健康!

一个粽子相当于一碗饭

营养师薛晓清:粽子的主要成分是糯米,每100克糯米含348千卡能量,一碗2两米饭的能量约为120千卡,一个2两馒头能量为220千卡。一个粽子用1两糯米做成,则含能量174千卡,如果是肉粽,能量还会更高。豆沙粽一般含糖,豆沙可能用动物油炒过,能量也很高。因此,一个粽子相当于一碗饭,如果算上里面的肉、油等,一个粽子的能量,要比一碗饭的能量高很多。

建议大家吃粽子时,注意粽子的个头分量,要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并佐以凉拌菜,再来一碗清淡的汤,如冬瓜汤、青菜汤、丝瓜汤等,以增加膳食纤维、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摄取。老人、孩子、胃肠功能较差的人以及糖尿病者,宜不吃或少吃。

端午时节多吃艾叶糕

艾叶是一味常用中药材。我国最早的医书《五十二病方》中记载,艾叶味苦辛,性温,归肝、脾、肾经,具有清热解毒、除湿止痒等作用。至今民间还有“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的谚语。除了挂艾叶之外,也可以试试艾叶糕。

艾叶糕正是利用了艾叶的中医功效。制作艾叶糕需糯米面500克,绿豆100克,艾叶50克,白糖适量。首先将绿豆洗净,用温水泡发后去皮,再蒸熟后捣成馅;然后用开水略煮艾叶,取出后用冷水漂后捣碎,并除去粗渣;准备工作做好后,将糯米面、绿豆馅、艾叶及白糖加温水混和,然后入锅蒸制,一道艾叶糕就制成了。

香囊防病要选对香料

浙江医院中医科杨敏春:自制端午香囊用到的中药有苍术、藿香、吴茱萸、艾叶、肉桂、砂仁、白芷,每味各两克,另外再加1克丁香。将这几味中药研细,然后放在致密的布袋中,缝合好。可以佩戴在胸前、腰际或肚脐处,也可以把香囊挂在门口。这里选用的中药,中医认为有散风驱寒、健脾和胃、理气止痛、通九窍的功能,并且大都含有挥发油,气味纯正、持久,多数中药的有效成分对多种细菌和病毒、霉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或杀灭功能,从而起到防病的作用。

家长可以将香囊放在孩子的衣兜里或枕边,对于流感、白喉、水痘、流行性脑膜炎、麻疹等传染病均有一定的预防和辅助治疗的功能。

参考资料

健康时报2016-06-07 《一个粽子相当于一碗饭》

健康时报2007-06-07 《端午时节多吃艾叶糕》

健康时报2009-05-25 《端午挂香囊开胃又防病》

编辑:赵彦

关键词:端午节 三件套 艾叶糕 香囊防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