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发布外埠车新政:进京证每年限办12次,每次7天

2018年06月15日 16:44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长期摇不上号的北京居民怎么办?

正在研究以家庭、停车位为条件的摇号方案

问:不少北京市居民买车上外地牌照是因为家庭有“用车刚需”但长期摇不上号迫不得已而为之,而现在有的一家有好几辆车还在参加摇号,还有很多外地人也有北京牌照车,调控政策是否还有完善的空间?

答:北京机动车快速增长来得早、来得快,人口基数又大,为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控制机动车总量是必然选择,目的是实现机动车的合理、有序增长。该政策实施以来,对于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大气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普遍遵守。    

“摇号政策”确实让很多市民暂时无法拥有私家车,但也正是由于大多数市民遵守小客车调控政策,愿意为了公共利益而减损个人利益,约束自身行为、做出自我“牺牲”,才保证了北京城市的有序发展和正常运转。如果对于少数市民以登记外埠号牌来规避调控政策的行为不加以有效控制,既影响到调控政策的有效性,对于绝大多数遵守政策的市民来讲也是不公平的。

近年来,市政府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对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不断进行优化,已经先后修订了3次。目前,对于增量部分,“以家庭为单位摇号”和“以停车位为条件摇号”等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方案都在积极研究中;对于存量部分,正在重点研究燃油小客车通过碳交易平台转让并变更为新能源小客车的可行性,既盘活存量,增加市民获得指标的途径,又同步实现机动车能源结构的优化。    

限制办理进京证有何法律依据?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道路和交通流量的具体情况,可以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采取疏导、限制通行、禁止通行等措施”。    

《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本市根据国家大气环境质量标准和本市大气环境治理目标,对机动车实施数量调控”;第七十一条规定:“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在一定区域内采取限制机动车行驶的交通管理措施。”    

因此本《通告》内容符合法律精神,法律依据充分。

政策出台后,如何加强执法?

答:为确保政策落地实施,公安交管部门将在强化路面现场执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全市非现场执法监控设备,大力推进信息数据技术与交通执法实战全面融合,通过车辆通行证办理数据与前端执法设备采集信息关联比对,实现全数字化交通执法闭环管理,有效提高执法效能和管控效果。    

通过“北京交警APP”网上办证的,车主仍需自行下载打印进京通行证并放置于车内前挡风玻璃处,以便于自我约束和全社会监督。

北京对机动车调控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答:《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 》明确指出,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公共交通优先战略,加强交通需求调控,将综合交通承载能力作为城市发展的约束条件。    

为实现机动车保有量合理、有序增长,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状况,降低能源消耗和减少环境污染,本市自2011年实施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从2011年1月到2017年12月底的七年间,小客车净增95.5万辆,年增速由2010年的24.3%降至2017年的2.2%。同时,调控政策还有力地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应用,促进了车辆能源结构优化。目前每年10万个小客车指标配额中有6万辆是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第一个新增新能源汽车数量超过燃油车数量的城市。为落实新版城市总规要求,本市还将继续严格控制机动车的增长,到2020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要控制在630万辆以内。

今后几年公交都市建设还会有哪些方面的发展? 

答:“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优化交通出行结构、倡导绿色集约出行”是治理特大城市交通拥堵的治本之策。目前本市轨道运营里程已达608公里,运营线路22条,高峰时段最短发车间隔降至2分钟以内,远超纽约等国外大城市。地面公交运营车辆超过2.7万辆、线路660余条,专用道里程已达907车道公里,路权优先大幅提升。近年来,新开定制公交、快速直达专线、节假日专线等多样化公交318条,公交服务多样化、多层次、精准化效果初显。计划到2020年,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提高到1000公里左右;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里程提高到1000车道公里,运行速度和准点率将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中心城绿色出行(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比例达到75%。    

按照《总规》第75条要求,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同时,本市将按照控拥有、限使用、差别化的原则,划定交通政策分区,实施更科学、更严格、更精细的交通需求管理。综合利用法律、经济、科技、行政等措施,分区制定拥车、用车管理策略,从源头调控小客车出行需求。到2020年小客车出行比例和车均出行强度降幅力争达到10%到15%,到2035年降幅不小于30%。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进京 通行证 办理 号牌 车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