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意孤行”遭抵制 “反全球化”或将加速美衰落

2018年06月19日 09:42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印度准备实施第二轮反制、墨西哥准备第二轮报复,连日来,美国与盟友间的贸易冲突一步步升级,盟友们给特朗普的压力也不断增大。一片混战中,有美国学者担忧,现任政府的做法,将加速美国的衰落。

据《印度时报》17日报道,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文件显示,印度政府已经提出,对来自美国的30种进口商品加征10%-50%不等的关税,作为对特朗普政府加征钢铝关税的反制措施。

这已经是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印度第二次对美国单边主义的贸易行动发起反制——5月,印度曾对20种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涉及杏仁、苹果等,最高税率高达100%。媒体注意到,在印度第二轮的反击中,税率最高的、也就是被加征50%关税的美国商品恰好是被视为美国制造业经典象征的哈雷摩托车。特朗普此前曾公开要求其他国家降低对哈雷摩托车的进口关税,因此印度这一举动被指“针对性极强”。

除了印度的第二轮反制措施外,路透社报道称墨西哥也正在研究新一轮对美报复性关税。美国对墨西哥、加拿大和欧盟开征钢铝关税从本月1号起正式实施后,墨西哥是最早将报复措施付诸行动的,其首轮反制关税的加征对象包括钢铁和猪肉,但并没有对收益率最高的美国农产品下手;但媒体曝出的第二轮关税将瞄准总额4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对象也变成了极具战略意义的大豆和玉米。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而在加拿大,由于总理特鲁多在贸易问题上被特朗普点名批评,一向以温和形象示人的加拿大人也怒了——市场调研公司益普索15日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高达70%的加拿大人将在今后一段时间设法减少使用美国产品。

《纽约时报》近日收集、并公开了一些加拿大网友对特朗普挑起美加贸易战的看法:

有网友说,“美国历史上,没有比加拿大更好的盟友了。加拿大获益了吗?当然。但现在,既然双边关系不是互惠的,很多人应该开始怀疑这段盟友关系还要持续多久。”

有网友说,“每一个美国的老朋友都以一种残忍的方式认识到,特朗普政府是不可理喻的、无法用理性的讨论来说服、也不是我们的朋友”

还有网友说,“美国又不是加拿大商品唯一可以出口的地方。加拿大人热情友好,但我们绝对不会被美国欺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反全球化 美衰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