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万鄂湘率队在大连调研 聚焦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

2018年06月19日 11:05 | 作者:李可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调研座谈会现场

6月13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常务副主席郑建邦率调研组,就“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在辽宁省大连市进行专题调研。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东、张伯军参加调研。中共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绿平,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革山东省委会主委孙继业出席调研座谈会,并就通道建设有关情况作了汇报。

调研座谈会现场

据悉,渤海是我国最大的内海,渤海海峡南北最近距离106公里,横亘在山东、辽东半岛之间,阻断了东北和山东、华东地区的公路、铁路通道,是东部沿海南北交通的海上天堑。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自1992年首次被提及已历经26年。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推进,关于推进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的建议,曾多次以议案或提案的方式,由辽宁、山东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与多次批复。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讲话

谈到此行调研目的,万鄂湘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环渤海地区发展问题,将其作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中一项重要内容。环渤海地区地跨华北、东北、西北和华东四大区域板块,既沿海又沿边,在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跨海通道的建设,对于增强通道两端山东、东北城市的经济联系,加速要素资源的集聚,在渤海海峡南北两岸地区有望形成新兴跨海城市群,加快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讲话

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主持座谈会

中共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介绍跨海通道建设情况

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绿平介绍跨海通道建设情况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革山东省委会主委孙继业介绍跨海通道建设情况

在“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与来自辽宁、山东及相关部委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就跨海通道建设的可行性、面临的问题、发展的建议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常务副部长孙永福在座谈会上发言

“应该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渤海海峡地质勘探,寻找在海洋气象、地震、生态环境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建立新的评价办法,深度分析风险,为最终的决策奠定基础。”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常务副部长孙永福从地质问题的角度出发,提出了自己的思路。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刘昕在座谈会上发言

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处长仵宏元在座谈会上发言

“国家主管部门应牵头,成立专门的专题论证小组,从技术、经济、社会、环境、生态等多方面综合论证。”

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和信息化部首席专家、总工程师吴克非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南大学中共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健陵在座谈会上发言

“我们应该对这个项目有一个更为清晰的定位,这样便于国家解决资源如何调配的问题。”

……

在听取了与会者的发言后,万鄂湘表示,辽宁、山东两省的省委、省政府一直对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项目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工程前期研究和技术储备工作,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希望辽宁、山东两省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开展好相关研究工作,为推进项目尽早启动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万鄂湘说,民革中央高度关注环渤海地区发展问题,多次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民革中央将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调研,力争拿出高水平、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积极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助推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民革力量。

郑建邦表示,大家围绕建设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战略意义、筹备情况、困难问题、对策建议等发表了真知灼见。调研组将认真研究,深化调研,为助推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民革应有的贡献。

据介绍,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初步设想是,利用渤海海峡的有利地理条件,从山东蓬莱经长岛至辽宁旅顺,以海底隧道或桥隧结合的方式,建设铁路、公路直达快捷通道,进而形成纵贯我国南北从黑龙江到海南11省市、自治区的东部铁路、公路交通大动脉。

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主委谷振春在座谈会上发言

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主委谷振春,民革辽宁省委会主委温雪琼,民革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调研。

文/李可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通道 调研 跨海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