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赴浙江学习交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2018年06月19日 14:09 | 作者:胡位群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这是一次学习之旅,教育之旅,收获之旅。”九三学社湖北省委秘书长蔡国斌对浙江之行这样总结道。

6月6日至7日,九三学社湖北省委组织部分社情民意先进集体的代表和先进个人赴浙江进行学习交流,分别与社湖州市委和社浙江省委座谈,围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机构建设和制度建设、组织社员撰写社情民意的主要做法与体会、培养信息骨干的方法和经验、以及如何把握选题要领并找准切入点等,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沟通和讨论。

在湖州,九三学社湖州市委秘书长徐俊丽和办公室主任朱辉热情接待了社湖北省委一行。徐俊丽介绍了九三学社湖州市委开展社情民意工作的做法,具体到了约稿组稿、稿费激励、采用通报等细节的操作方法。还带领大家参观了“九三学社中央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梁希纪念馆。梁希先生作为“民主科学座谈会”的中坚力量,参与了九三学社的创建,建国后成为新中国第一任林垦部部长。该馆的建成离不开社湖州市委在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方面历时六年的坚持,更让人赞叹的是,馆内“梁希与九三学社”部分,从史料的征集到研读、从文字脚本的起草到布展,都由社湖州市委独立完成。大家在一件件真迹前留连,在一幅幅展板间移步,在重温了多党合作的历史的同时,也感受到老一辈知识分子的风采。

在杭州期间,社浙江省委专职副主委马永信、秘书长过维雅及相关人员在机关会议室与大家座谈。马永信在简要介绍社浙江省委工作概况之后,重点介绍了开展社情民意工作的重点做法:比如设立履职委员会,统筹各专委会的参政议政工作和计划;各市委会领导带头写稿;特邀信息员的考核更新机制;把社员按专业分成小组,每组7到8人,就专题进行深入研究;鼓励信息骨干以老带新,指导新人写作;珍惜社员劳动,未采用的信息稿也要择其亮点,加以宣传等。总之,要领导重视,要尊重社员,要以人为本。

蔡国斌感谢社浙江省委的热情接待和无私分享。他表示,社浙江省委各方面工作在全国都有很好的成绩,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在参政议政工作方法上,两地有同有异,我们要扬长改短,借鉴浙江先进经验,信息培训方面将更有针对性,避免简单性的重复;信息动员方面将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的力量。

交流结束后,大家真切感受到,参政议政的具体成绩,就是体现在每一份调研报告、每一次协商发言、和每一篇集体提案和社情民意中。其中,社情民意因其不限主题、不限篇数、易于转化、保密性强等特点,是广大社员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渠道。而社浙江省委社情民意工作的骄人成绩不仅来自较为完善的制度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更来自于各级领导和普通社员的共同参与。大家纷纷表示要“撸起袖子”写信息,把压力变动力,用心提高信息质量。

九三学社武汉、襄阳、宜昌、十堰市委,九三学社湖北省委经济委员会、资源环境委员会、科技委员会等单位社员代表以及部份信息工作骨干参加学习。(九三学社湖北省委 胡位群)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省委 信息 九三学社 社情民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