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抗议俄罗斯在南千岛群岛军演 俄高官:没听过此事

2018年06月19日 15:38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日本抗议俄罗斯在南千岛群岛搞军演 俄高官:没听说过此事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杨子晴】日本驻俄罗斯大使馆6月18日向俄罗斯政府提出抗议,反对俄罗斯6月19日至21日在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伊图鲁普岛沿岸演习发射导弹。然而据俄罗斯媒体消息,负责处理对日事务的俄罗斯副外长伊戈尔 莫尔古洛夫当天表示,俄方并未接收到日方的抗议,自己也是第一次听说此事。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6月18日报道,日本驻俄罗斯大使馆6月15日已提出抗议称,俄罗斯在日俄争议领土加强军备,此举有违日方立场。日本海上保安厅亦于15日向伊图鲁普岛以南海域发出航行警报。时事通信社称,此事不排除日本政府的抗议没有传达至俄方高官的可能性。

日本与俄罗斯就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及其附属海域归属问题存在争议。1951年签订的《旧金山和约》第二章“领土”中规定,日本放弃对千岛群岛和库页岛自1905年《朴茨茅斯和约》后取得领土之所有权利与请求权。在1945年雅尔达会议当中,美英承诺苏联在战后得以取得南库页岛以及千岛群岛全部领土,并签订《雅尔塔协定》。

日本无条件投降后,苏联即依据《雅尔塔协定》宣布占领该地领土,使之成为苏联领土。苏联解体后由俄罗斯继承苏联对该地的实际占有。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新的国际区划格局。目前,俄政府已将南千岛群岛划定为经济特区,并多次在此举行军事演习。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俄罗斯 南千岛群岛军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