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微观基础改善 经济稳健可期

2018年06月20日 09:47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经济运行最新情况表明,当前经济基本面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其中,微观基础的积极变化尤为值得关注。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经济基本面始终处于合理预期之中,工业稳定增长、需求结构优化、经济效益提高、就业物价平稳、动能加快转换等五大特点形成了重要支撑。这既是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的积极成果,也是下一步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极为有利的重要基础。与此同时,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总体延续复苏态势,国际贸易保持增长,也为我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趋向有利的外部环境。

尽管5月份投资、消费等需求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并不意味着当前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的基本面发生变化,而是短期因素或政策性等特殊因素的影响。以投资为例,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之需,对地方融资行为、举债行为的要求更加规范,因此,资金投向空间收窄,有些不合法、不合规项目因为停建、缓建,由此拉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并不意外。再看消费,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月份至5月份增长9.5%,总体延续较快增长态势。5月份,消费需求增速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属于正常的小幅波动。投资需求作为中间需求,最终将受消费需求的重要影响,只要当前最终需求增长较快态势不发生改变,有效的投资需求改善是可期的。

进一步分析,还可看到,今年前5个月,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企业成本和杠杆率持续下降,经济运行微观基础不断改善。数据显示,1月份至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0.21元;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企业利润增长较快。1月份至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0%,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8%,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2%、17.8%和16.0%,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4.4个、4.0个和2.2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微观基础的积极变化对于稳定经济运行功不可没。

基于上述分析,可以说,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向观察,当前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积极态势都是值得称道的。这一点,市场预期已经作出正面回应。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9%,为2017年10月以来最高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9%,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上升0.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6%,亦升至年内高点。这些迹象表明,立足现有稳中向好基础,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走势,是可以预期的。

但同时也要看到,进入下半年,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将有所增加,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比较突出,固守现有发展基础还远远不够,必须下大力气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竞争力,尤其是要不断巩固和夯实经济发展微观基础,让更多企业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国经济巨轮才能真正行稳致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基础 微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