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一次全新的探索

上海虹口区政协与区政府职能部门共建协商议政同心桥

“同心桥”的构建,也意味着虹口区政协在政协工作制度化建设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2018年06月20日 08:53 | 作者:谢臻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次全新的探索
——上海虹口区政协与区政府职能部门共建协商议政“同心桥”

6月7日,一场签约仪式在上海市虹口区政协如期举行。

签约双方分别是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和区政府职能部门,随着协议书一纸落地,区政协最新制定的《虹口区政协专门委员会与区政府有关部门协商议政工作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见了真章。

这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协商议政新载体———“同心桥”的构建,也意味着虹口区政协在政协工作制度化建设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据介绍,区政协将6个专委会分为四大类,与区卫计委、商务委、建管委、司法局等15个政府部门一一结对协商共建,并将这个最新搭建的履职平台称为“同心桥”。

所谓“同心桥”,区政协主席石宝珍有如是解释:“‘同心’代表大家的目标始终如一,而‘桥’就是要发挥好往来连接的作用,使信息沟通和委员知情明政更加便捷。”同时,“同心桥”的架设有助于进一步有效提高专委会对区情区貌、政府部门业务工作的了解和掌握,也夯实了积极履行职责、精准高质量协商议政的基础。

经过充分的调研,区政协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规则》,对专委会和政府部门均明确了工作职责,专委会在发挥智力密集和联系广泛优势的同时,还要组织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参与政协课题调研,并利用委员相关资源,宣传推介好各项工作成效。而邀请委员参加会议、向专委会通报工作情况、注重发挥委员作用、组织相关活动一年不少于两次,则成为政府部门必须恪尽的职责。区司法局、人保局、民政局是区政协社法委的“结对部门”,如何就两劳人员社会矫正工作、劳动争议案件处理、弱势群体的帮助等职能部门的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区社法委已经有了深入的思考。

在签约现场,区长赵永峰对“同心桥”有这样的评价:“这是区政协在聚能增效‘制度供给’的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也搭建起区政府和区政协之间双向交流、多点对接、便捷高效的‘立交桥’,更是区政府汇集专委会和委员宝贵建议和资源的‘聚宝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区政府 协商 虹口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