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邹滔: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政协党建工作质量

2018年06月20日 08:58 | 作者:邹滔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政协工作基本原则,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要求,不断提升政协系统党建工作质量。

把握好人民民主真谛。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在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把握好政协组织特点。抓好党建必须立足实际。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从组织看,涉及政协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以及机关各支部等;从队伍看,涉及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从现状看,需要解决覆盖不全、带动不够等问题。加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政协组织特点全面推进。具体来说,就是既要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也要发挥政协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既要加强政协党组织与党委组织部门的联系,也要加强政协党组织与委员单位党组织的联系;既要重组织建设,也要重队伍建设;既要发挥党内政协委员先锋模范作用,也要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把握好政治首位原则。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巩固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基础。

把握好作风建设要求。政协工作是特殊的群众工作。做好政协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密切联系群众,倾心服务人民,厚植政协组织的群众基础。政协组织要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强调会议长短,关键要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话多话少,要害是说到点子上,讲出有用的;文多文少,必须以需要为前提,可行为原则,力戒“空对空”“两张皮”,影响抓落实效力。只有发挥“头雁作用”,才能带出良好作风和“群雁效应”。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严实作风,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以实效形象赢得群众口碑。

把握好政协职能作用。政协系统抓党建,不同于党委、人大和政府,更不同于职能部门,根本目的是为了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地发挥政协职能作用。要正确认识党建与履职的关系,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履职尽责,担当实干,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团结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作者系江西省政协光华时报社副总编)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协 坚持 工作 党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