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夏日防晒攻略

2018年06月20日 09:22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炎炎夏日,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慨,宅在家里太闷,出门又太晒,还要忍受炎热,且还要防备无处不在的紫外线,所以每天总在纠结中度过。防晒成了大家最为苦恼的问题,在家太闷,出门太晒又怕晒伤,纠结难以言表。那么,我们怎样做可以让自己避免受到紫外线的伤害呢?

C20180620001-zx6

■约访专家

王瑞艳:

空军总医院副主任医师

防晒就是“避”与“防”

说到防晒,其实无非是“避”与“防”。首先,大家要尽量避免在紫外线指数强的地区和时段外出。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紫外线指数(UVI),即日光紫外线强度。紫外线指数(UVI)最高的时段是上午10点到下午16点,最高的季节是春末和夏季。海拔越高,紫外线指数(UVI)越强。所以,室外活动应尽量避免在紫外线指数(UVI)数值高的时段和地点,可以选择在树荫或山坡阴面进行户外活动。

如果在正午时分进行户外活动,且没有适当的避阴环境,则需使用遮阳伞;佩戴太阳帽,帽檐边长最好在7.5cm以上;穿着长袖衣服,衣服密度越高、颜色越深、或加有防晒涂层对紫外线的吸收能力就越强,防晒效果越好;同时,还应佩戴覆盖全部紫外线的遮阳镜,镜面以完全遮盖眼睛和眉毛为好,镜片以深色为宜,但不宜过深以免影响视觉。因为,急性日光损伤可引起角膜炎、视网膜炎,慢性日光损伤可使眼晶体浑浊,造成白内障,还可引起眼底黄斑变性、翼状胬肉。

防晒剂有无机和有机之分

我们一般把防晒剂分为无机防晒剂和有机防晒剂。无机防晒剂,又称物理防晒剂,这类防晒剂主要通过反射、散射日光发挥防晒作用,如二氧化钛、氧化锌。无机防晒剂涂抹后,可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将紫外线反射出去,快速发挥防晒作用,防晒效果稳定,且对皮肤刺激小,所以更适合婴幼儿及敏感肌肤的人群。虽然这类防晒剂有很多优点,但它也不是“万能”的,由于它本身黏腻厚重且发白,所以油性皮肤的人群应敬而远之。

有机防晒剂,又称化学性紫外线(UV)吸收剂,这类物质可选择性地吸收紫外线(UV)以发挥防晒作用。常用的有对甲氧基肉桂酸酯类、樟脑类衍生物、苯并三唑类及奥克立林等。通常以多种防晒剂配合使用的方式用于防晒品中,以增强防晒效果。有机防晒剂质地轻薄,透明感好,但有一定的致敏性,因此敏感皮肤的人群应尽量避免使用。

此外,还有一种抗氧化剂,它本身对日光没有直接吸收或反射作用,但加入化妆品后可提高皮肤的抗氧化能力,间接起到防晒作用。主要包括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金属硫蛋白、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花青素,以及甘草、芦荟、绿茶、三七、葡萄籽等众多植物提取物。

其实,各类防晒剂各有利弊,多数的防晒化妆品都是物理和化学防晒剂复合配方,可同时覆盖UVB和UVA,且安全有效。

根据日晒强度

选择不同指数防晒剂

防晒产品如此多,我们又该怎样选择呢?首先,不是看品牌和价格,而是要选择安全性和耐受性高,不易产生刺激和过敏;产品对光稳定,易于涂抹,透气性好的防晒剂。常用的防晒剂类型有霜、乳液、油、凝胶、喷雾等。其中,防晒霜的耐水性能好;防晒乳液的使用感更好;防晒油的皮肤附着性好且防水效果突出,但使用起来比较黏腻;凝胶型的防晒剂使用感好;喷雾型的防晒剂使用方便,感觉清爽,但防晒效果不稳定,且耐水性较差。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防晒产品其外包装都标有防晒参数,大家在选择时可参考如下:室内活动,选择SPF15/PA+以内的产品;在阴天或树荫下的室外活动,选择SPF15~25/PA+~++;直接在日光下的室外活动,选择SPF25~30+/PA++~+++;在高强度紫外线(UV)的雪山、海滩、高原等环境下的室外活动,选择使用SPF50+/PA++++。如活动涉及出汗或水下工作,应选择防水抗汗类防晒产品。

我们建议大家,防晒剂应在出门前15分钟涂抹,每隔2~3小时重复涂抹一次,涂搽量以1分钱硬币大小为宜,涂敷于整个面部。同时,全身只要暴露于阳光下的部位均需涂抹防晒剂。一般的防晒产品,使用清水或洗面奶即可洗净。

外敷加内服效果更佳

除了外敷防晒剂,一些药物和食物可以通过对抗光的氧化损伤,修复细胞膜和脱氧核糖核酸(DNA),减少炎症反应等途径,减轻光损伤。药物主要包括:维生素C、维生素E、烟酰胺、抗疟药等。食物主要包括: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花青素、番茄红素、叶黄素)、多酚(类黄酮、白藜芦醇)、青石莲萃取物、益生菌、硒、大豆异黄酮、巧克力、咖啡因、必需脂肪酸等。这些具有光保护剂的药物和食物可在日晒前或光感性患者在夏季到来前使用,以增强皮肤对紫外线(UV)的耐受力。需提醒大家的是,如在阳光下长时间活动,还应注意避免食用或接触光感性物质,药物主要包括:四环素类、喹诺酮类、雌激素类、马来酸氯苯那敏、苯海拉明、维A酸类等;食物主要包括:灰菜、茴香、苋菜、芹菜、无花果、芒果、菠萝、木瓜等。

晒伤无小事及时就诊很重要

最后,提醒大家的是,夏日紫外线的灼伤并不是可忽略的小事。如果被日光晒伤,症状较轻微者,可以用生理盐水或冰水对晒伤部位进行冷湿敷,每次敷20分钟左右,能够起到镇定皮肤、减轻炎症的作用。但若皮肤出现广泛红斑肿胀、水疱并伴有疼痛,则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切不可应付了事,任何的耽误或忽略都有可能会加重皮肤病的病症,得不偿失。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夏日防晒 攻略 如何防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