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十年用药治“哮喘” 病根却在胃里面

2018年06月20日 09: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徐大妈身体一直不错,农活家务都不在话下。10年前,她开始出现不明原因的咳、喘,严重时上不来气,一直以为得了哮喘。但吃了10年的药,病情丝毫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走几步就喘息得厉害,晚上平躺着睡觉还经常被憋醒,垫高了枕头才稍微舒服一点。然而最近,徐大妈莫名其妙吃什么吐什么,稍微吃多一点就反酸得特别严重,要好半天才能缓过劲来,完全不能正常饮食。随后来到医院就诊,检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徐大妈的部分胃通过食管裂孔从腹腔跑到了胸腔,开始和心、肺“做起了邻居”,并且对肺、心脏形成了压迫。经医生诊断,发现折磨她10年的咳喘原来不是普通的哮喘,而是食道裂孔疝并胃食管反流所致。

随后,疝与腹壁外科副主任医师屈兵为徐大妈实施了腹腔镜微创手术,在腹部打了几个“钥匙孔”,将“串门”的胃一点一点重新拉回腹腔,并将食道裂孔做了缝补修复。手术后,徐大妈咳喘的症状就消失了,这么多年第一次睡了个安稳觉。

病治好了,徐大妈还是挺纳闷,这个病怎么会引起哮喘?疝与腹壁外科主任王勇解释,“胃和食管之间有个通道即食道裂孔,当胃从食道裂孔跑到胸腔后就形成了食道裂孔疝。患者早期可以无症状或症状轻微,随着疝逐渐增大,就会引起胃食管反流。当胃酸反流到食管里,就会产生反酸、烧心等感觉;反流到气管里,就会引起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的症状,也就是反流性哮喘,很多人会以为是普通的哮喘,常常走错门诊科室。”徐大妈这才想起,这些年确实有烧心的症状,特别是吃了东西后更加明显,但一直也没当回事。

专家提醒,反流性哮喘与普通哮喘其实是有区别的。普通哮喘往往受过敏原影响,病情随着季节或环境变化;但反流性哮喘患者长年发病,没有季节分布,而且患者常伴有明显的反酸、烧心、嗳气等消化道症状,尤其在饱食或者体位改变时症状更加明显。因此,对于经久不愈的哮喘,应及时到医院排除反流性哮喘,避免因误诊延误病情。

(武汉市中心医院刘姗姗)

编辑:赵彦

关键词:治疗哮喘 病根 胃食管反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