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都碎成这样了 文物修复师居然修复了

2018年06月20日 11:20 | 来源:天府早报
分享到: 

吹乐器的陶俑

缺失一只左手

现有考古研究不能提供修复依据

在许多不知内情的普通公众看来,考古可能是神秘、惊险的“掘宝”工作,也可能是日复一日地枯燥发掘,总与“挖土”有几分相似。不可否认的是,田野工作确实是考古发掘的基石,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考古早已广泛应用,并开始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中。“我们肉眼可见的多为破碎、颜色脱落,但其间发生的化学改变则需要借助现代分析仪器的科学检测。”孙杰表示,比如陶器埋藏地下多年,经地下水反复浸泡,盐分不停被析出——结晶,这样的过程就可能引起陶器的酥粉,“陶器的表面强度、陶胎的成分、选用的颜料等都需要现代仪器的检测。”

《双人首蛇身俑》修复后

《吹筚篥的女佣》

采访中,孙杰特别提到了对赵廷隐墓中一套陶质彩绘庭院的修复。“它的碎片散落较多,前期修复的过程中,很多碎片没有找齐,缺失的部位只能先用其他材料代替,在后面找到了碎块后再进行置换,做二次修复。当然,更困难的是关于陶房的考古依据太少了,我们考古常见的陶房有单体多层的多个独立构件拼摆而成的,但在修复过程中,大家经过反复地研究、比对,发现一层的上面还有很多放置的痕迹,最后发现与二层的痕迹相吻合,确定这是一个两层楼的陶房。”

细心的观众可能会发现,展厅内展出的《吹筚篥的女佣》还缺失一只左手,“我们知道她正在吹奏乐器,但当时的演奏姿态是怎样的?我们查阅很多资料,结合考古研究,并不能提供可靠的修复依据,完善缺失部位的细节,因此没有修复其左手。”孙杰笑说,“所以,文物保护修复不是艺术创作,没有足够的研究资料和修复依据,即使修复师的想象力再好也没用。文物修复是建立在考古研究基础上的,得有考古依据。”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修复 考古 文物 漆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