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庆丰都县扎实开展县级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

2018年06月20日 13:45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重庆丰都县三个“着眼”做好三篇“文章”扎实开展县级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重庆市丰都县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着眼三个方面,做好“凝心、汇智、聚力”三篇文章,进一步增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吸引力、生命力、推动力、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为党委政府凝聚人心、为改革发展凝聚智慧、为社会进步凝聚共识,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是着眼组织构建和阵地建设,注重做好“凝心”文章,进一步增强知联会的“吸引力、生命力”。县委统战部始终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按照“政治素质好、知识层次高、工作能力强”的要求,指导知联会发展,壮大会员力量。丰都知联会已由成立之初的会员59名、理事20名发展到现在的会员125名、理事27名。按照会员来源构成,科学设置以“机关、经济、农业、教育文化、医疗卫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主体的6个会员小组。创新实行“双会长”、“双组长”制度(互为“AB”角),明确每个小组至少由一名副会长具体联系,充分发挥知联会班子和会员小组的整体合力。同时,强化知联会标准化阵地建设,为知联会解决了2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和活动阵地,并严格按照“两室一栏八有”的标准进行标准化打造,即“有联络(办公)室、活动(会议)室;有固定的宣传栏;有明显的挂牌、有办公学习桌椅、有文件档案资料柜、有丰富的学习资料、有健全的工作制度(上墙)、有明确的工作职责(上墙)、有齐全的档案资料、有醒目的统战标语。” 进一步增强了知联会的“吸引力、生命力”,为党委政府凝聚了人心。

二是着眼议政建言和作用发挥,注重做好“汇智”文章,进一步增强知联会的“推动力、号召力”。县委统战部始终坚持按照“每年定主题、每季有重点、每月有行动”的工作思路,指导知联会创造性地开展一系列议政建言主题实践活动,形成了“1+6+N”的调查研究模式(1个知联会主课题,6个小组分课题,若干个会员课题或建议),已累计撰写理论文章70余篇,被市委统战部《党外人士建言》、中央和市委统战部刊物、《政协委员论坛》等采用刊登;撰写人大、政协议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200余条。其中,县知联会医疗卫生组撰写的《适应健康中国需要,加强乡村医生一体化管理工作的建议》的调研报告,获得市政府分管领导的批示。同时,注重为党外知识分子施展才华搭建平台,充分利用县乡换届契机,从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员中新提拔正处级党外领导干部1名,新提拔正科级党外领导干部3名,交流重用党外领导干部4名。目前,丰都知联会会员中有正处级党外领导干部4人,副处级党外领导干部1人,正科级党外领导干部19人;市人大代表2人、市政协委员1人,县人大代表4人(常委3人)、县政协委员33人(常委12人),进一步增强了知联会的“推动力、号召力”,在促进全县科学民主决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改革发展凝聚了智慧。

三是着眼思想引领和联谊活动,注重做好“聚力”文章,进一步增强知联会的“凝聚力、感染力”。县委统战部始终坚持“聚人有载体,活动有主题”的工作思路,落实了10万元的财政预算专项活动经费,指导知联会开展联谊活动,将思想引领贯穿于联谊活动之中。积极组织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市委、县委重要会议精神,广泛凝聚共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广大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无党派人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2014年12月组织开展无党派人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演讲比赛;2015年9月在县社会主义学院组织开展统一战线理论、礼仪知识和健康知识学习培训;2016年4月与县律师协会联合举办国防教育军事训练活动;2017年1月与农工党丰都支部联合举办“2017年迎春联欢晚会”;2017年8月组织开展学习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2017年11月组织开展“学习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同时,每年还组织开展3-5次送科技下乡、法律咨询、义诊服务、访贫问苦等专项活动,举办篮球、乒乓球、趣味体育比赛等文体活动,分批次组织会员到江津、武隆、忠县等地区县考察学习,拓宽视野、交流互鉴,进一步增强知联会“凝聚力、影响力”,为社会进步凝聚了共识。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外 知识分子 开展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