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94亿元 北京匡时古代书画夜场圆满收槌

2018年06月20日 14: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16日,匡时“澄道——古代书画夜场”在北京嘉里大酒店举槌,共54件拍品,成交率98%,成交额294,342,500元,8件拍品过千万成交,其中八大山人《墨荷图》3050万落槌,摘得桂冠。

八大山人《墨荷图》3050万 尺寸:本幅23.5×258cm;题跋28×8cm;24×248cm

八大山人《墨荷图》

八大山人(1626-1705),名朱耷,明朝宁王朱权的后裔,籍贯江西南昌。明亡后,落发为僧,后做道士。居“青云谱”。号八大山人、雪个、个山、个山驴、人屋、良月、道朗等。此件《墨荷图》原为高邕的旧藏,高邕爱此画甚深,特原样临摹一幅以表对八大山人的仰慕。继高邕之后,张大千,陈壁承也曾分别收藏过此幅画,画面左下角、右下角分别钤有“大千好梦”、“萧山陈壁承藏”等藏印。此件作品从款识上判断应为八大山人晚年,1689年之后的精品之作,山人晚年偏爱画荷。一方面是因为荷花被士人所爱,是高洁人格的象征。

姚允在 桐江萧寺图 2470万 尺寸:本幅47×978cm;题跋47×61cm;50×50cm

姚允在 桐江萧寺图

姚允在,字简叔。据说他早年曾经跟蓝瑛学过画,但他的风格跟蓝瑛后来的风格又完全不一样,跟蓝瑛早年的作品却有一点相近。在这张手卷的最后,有徐邦达先生和启功先生两家的题,他们各作了一首诗。看姚允在这件作品的时候,从中可见一个是他的家乡浙江的文脉,浙江的山水,同时也能看到金陵的文脉,金陵的山水,这也是这件作品的可贵之处。

傅山 草书《开我慧者并太原三先生传》2190万 尺寸:24×185cm;24×179cm

傅山 草书《开我慧者并太原三先生传

傅山本是明末遗民,学问志节皆称清初一流,傅山的书法亦被时人尊为“清初第一写家”。清顺治甲午(1654)年秋,傅山因为涉嫌参与组织的反清活动被关进监狱,在狱中遭严刑逼供,拒不承认,绝食九日,九死一生,最终于次年无罪获释,这一事件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朱衣道人案”。傅山书《开我慧者并太原三先生传》手卷就是在这一年的秋天。此件作品字里行间,气象万行,洋洋洒洒数千言作者一气呵成,无疑是作者书法作品中难得一见的精品。卷尾有“若虚斋藏”、“昭余渠氏珍藏”鉴藏印显示:傅山所书的《太原三先生传》与《治学篇》创作至今,历经300余年。其间由山西祁县的戴家与渠家递藏,之后再未易手。

王翚 春山积雪图 2080万 尺寸:诗堂34×49.5cm;本幅120×49.5cm

王翚 春山积雪图

立轴 绢本

落槌价:20,800,000 元

估价:18,000,000-22,000,000 元

题签:王石谷仿右丞春山积雪图真迹。恽题至精,宝熙署签。钤印:熙印

款识:岁次庚申夏初临右丞春山积雪图。石谷王翚。

钤印:王翚之印

鉴藏印:盘水□□

著录:《古代书画鉴定实录》P135,东方出版中心,2011年。

朱伦瀚 潇湘烟霭图 1950万 尺寸:148×63cm

朱伦瀚 潇湘烟霭图

朱伦瀚,是高其佩的外甥。其家族原为明朝宗室,入清隶汉军正红旗。朱伦瀚,字涵斋、亦轩,号一三、涵道人,山东历城人。康熙五十一年(1712),以高超的武技考中武进士,后官至正黄旗汉军副都统。据《国朝画征续录》记载,朱伦瀚“善指头画, 得其舅氏高且园(其佩)法……喜作巨障。近日指点墨甚众,要以伦瀚为优”。这幅《潇湘烟霭图》,以指代笔,使线条充满了硬度与力度,在表现形式上少了一分毛笔的秀气与纤细,多了一分质朴与坚硬。描写的虽是山水美景,但观者面对面观赏时,往往为其强大的气势所压倒,这也是指画的优势所在。此画中所透露出的是“康熙盛世”的太平美好景象。继康熙帝题跋之后,乾隆与嘉庆二帝也对此《潇湘烟霭图》所创作出的“康乾盛世”美景有着特殊的钟爱。将此画贮藏于重华宫中,时时欣赏。

王鉴 仿倪高士渔庄秋色 1800万 尺寸:113×47.5cm

王鉴 仿倪高士渔庄秋色

王鉴(1598-1677),字圆照,号湘碧江南太仓人,清初正统画派的领袖之一,与王时敏、王翚、王原祁并称“四王”。其出生于书香门第,是明朝刑部尚书王世贞的曾孙。工画,早年受董其昌亲自指授。王鉴画作在“四王”的传世画作中,向来以稀少著称,此幅《仿倪高士渔庄秋色》不仅流传有绪,经历大家递藏,更为难得的是画面本幅上还有王翚题跋可谓交相辉映。此件王鉴《仿倪高士渔庄秋色》初见于陆时化《吴越所见书画录》卷六,之后为秦祖永收藏,后辗转流入日本。1919年出版于富冈桃华所编《四王吴恽》,并于1928年出版于斋藤悦藏的藏画集《董庵藏书画谱》中。1948年郑振铎又将这件作品出版于《域外所藏中国古画集·清画》,使此画广为流传,王伯敏编《画学集成》,吴聿明编《四王年谱简编》均据此收录。

张弼 草书韩愈《进学解》1350万 尺寸:引首31.5×118cm;本幅29×487cm;题跋29×110cm

张弼 草书韩愈《进学解》

张弼(1425-1487),字汝弼,号东海,松江华亭人。成化二年(1466)进士,授兵部主事,晋员外郎,后迁南安知府。张弼善草书,在当时享誉极高,影响甚广,流传海外。《明史》有传:“弼自幼颖拔,善诗文,工草书,怪伟跌宕,震撼一世。自号东海。张东海之名,流播外裔。”经历战火与年代的更迭,其作品目前在博物馆公藏单位中存世甚为稀少, 仅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杂书卷》,北京故宫博物院藏《草书诗文卷》,上海博物馆藏《学稼草堂记》,北山堂捐赠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的《评书卷》这四件手卷。此《草书韩愈进学解》为张东海草书佳作,整篇书法先行后草,前部用笔沉稳、字形优美,而后部则愈加酣畅淋漓,独具风神。

何绍基 行书《录山谷与东坡二牍语》 1000万 尺寸:144×27cm×6

何绍基 行书《录山谷与东坡二牍语》


编辑:杨岚

关键词:尺寸 北京 八大山人 作品 傅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