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新机遇下的珠宝与资本

2018年06月20日 14:49 | 来源:国检珠宝培训中心
分享到: 

新机遇下的珠宝与资本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众筹、O2O等创新的互联网商业模式被引入传统的珠宝行业。伴随着智能数字化新零售时代的到来,在当前消费升级的新态势下,珠宝首饰行业要如何迎接贸易、消费、投融资等新机遇?珠宝企业进行重组并购、融资过程中,有哪些关键的地方需要我们注意?行业相关人士又有哪些观点?

金明丰《五谷丰登》项饰

受益于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居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珠宝产业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步以来,整体一直保持较高速度,且市场潜力依然巨大。

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阶段后,我国珠宝市场终端销售仍连续几年保持在5000亿人民币的水平,继续稳居全球市场之一。黄金钻石等各个品类,很多的消费都居世界前列。

作为行业的旗帜、风向标、中坚力量,上市公司以及其他的优秀准上市公司企业在产品研发、技术设计创新、产权保护、资本运作等方面都发挥了领先的示范作用、也占据了较高的市场份额。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上半年我国珠宝业14家零售类上市公司共营收517.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77%,利润总和56.69亿元,同比增长5.15%。27家新三板上市公司2017年上半年利润总额3.4亿元,同比大增49.11%。珠宝业是产业密集型产业,无论是改革创新升级换挡的众多老珠宝企业还是极具发展前景的年轻企业,仅仅靠企业自身积累都难以实现快速转型,更好发展,都需要资本市场支持。

金明丰《五谷丰登》手镯、耳饰、戒指

未来十年

黄金珠宝产业会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期

吴哲强

上海熙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

上海熙正是2015年9月份开始致力于黄金珠宝产业投资并购,短短两年多时间,前前后后投资了近10亿的资金,两年多探索也有一些感悟,对珠宝企业也有一些思考。

我们认为在供给侧方面,珠宝企业应该有着非常重要的机遇。目前我们熟知的14家上市公司,基本都偏向于消费端,制造端至今好像没有出现一家上市公司,我想风水轮流转,后面10~15年时间,制造业应该会出现一些非常伟大的企业。其次,积极运用互联网和新技术连接产品和消费的企业,消费有更大机会可以胜出。注重与新生代消费者产生情感共鸣的品牌将脱颖而出。

2017年美国最大的钻石珠宝零售商Signet以3.25亿美金收购了在线珠宝零售商JamesAllen.com的所有者R2Net。Signet是典型的以投资并购开始对市场扩张,并且取得相当不错市场规模的一个企业。该企业旗下大概有10个品牌。这次是第一次收购以互联网和新技术为代表的R2Net。去年美国贝恩资本以5亿美金也收购了一家在线钻石销售的企业,并且实行私有化。SR2Net之所以以3.25亿美金被并购,是基于过去两年销售增长2.5倍以上。旗下的销售平台2年时间取得2.5亿销售增长。R2Net拥有一个强大的供应链平台,把供应商、零售商以及消费者进行了整合链接。R2Net主要创新技术包括360度钻石显示技术,有15万颗钻石可以360度全面观看钻石内部所有姿态,拥有虚拟测量、戒指尺寸、戒指试带技术。

我们国内一个企业——款多多,2017年8月份获得的创新工厂7000万B+轮融资。款多多创始人是个珠宝业界外人士,从2015年进入珠宝产业,花了两年时间累计获得2亿多的投资。他又做了什么事情?第一,通过对珠宝全产业链分析,了解到年轻人比较青睐的k金、小钻产品,并且为此打造了封闭式珠宝首饰供应链,做了一套SAAS,服务珠宝行业的工厂与零售两端。款多多把小的需求进行堆积,把需求进行放大,通过数据搜集和加工,由款多多集中向工厂拿货,再卖给消费者,这样实现了三赢。还实时精确跟踪了零售终端每一笔销售,随时反馈调整,优化产品结构。

Darry Ring这个企业在消费者层面上比较高调,做了大量营销,但在业内非常低调的一家企业。这家企业年销售收入从6500万到7.8亿,一共才花了三年时间。2014年是6500万,2015年达到3.6亿,2016年达到7.8亿,这样的销售规模和快速的销售增长还是基于我们珠宝产业相对平淡的年份下。平均客单价1.2万元,该企业花了大量精力与线上消费者建立了情感链接,情感链接方式就是一生定制一枚婚戒,一生只爱一人。他深深知道婚戒在女性消费者心中的意义,他把这个意义进行了放大,进行了最极端的定义,凭身份证只能购买一枚婚戒。营销手段是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线上通过官方微博、微信聚集300万粉丝,线下是50家直营店,该企业全部自有资金发展。因为运营非常好,现在也考虑进入资本市场,进入资本市场后对类似钻戒企业产生什么冲击可想而知。

希望这三个例子会引发业者一些思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往往一些趋势悄悄在我们身边出现,只是我们没有关注。未来5~10年还有几个方面可以出现好的机遇。

第一,珠宝工业4.0系统,创新建立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模式。我们门店一款畅销的产品,总是处于缺货状态,信息才会进入订单部门,然后才会执行采购和生产动作,这个周期就是一个月到三个月,那个时候我们畅销产品长时间处于缺货状态,对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是有缺失,并且是间断的。包括现在已经有企业正在全力打造珠宝工业4.0系统。未来珠宝业由原来底层没有价值的位置上升到源头的与客户群直接链接的位置。

第二,基于物联网的珠宝共享销售模式将会出现。首先在水贝可能会出现一个智能中央仓,放了数以万计款式的半成品,当你需要这个产品,只要执行采购动作,24小时内就把这些产品送到优秀工厂加工,那个工期可能只要三天时间,然后就会配送到门店。到了店与店之间,产品也会实时共享。我们的门店再也不需要库存500~1000万的产品,可以大大提升产品周转率。通过这个,基于物联网珠宝共享销售模式,我们的设计将会向广大消费者传播,这才能大大改善原创设计产业。

第三,企业组织和管理体系的大变革将可能是影响珠宝产业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在宝二代们基本上都是90后,这给我们珠宝产业带来了变革的根本。互联网、大数据、新技术越来越成为融入企业经营的需求,传统的组织和管理体系必将被打破,然后触发整个企业组织和管理体系变革。黄金珠宝特性决定了产品功能和属性相对稳定,不像数字手机可以快速颠覆模拟手机。颠覆性事件在珠宝产业可能很难出现,但是商业模式和管理效率将成为企业重要竞争点。我们的信息和数据溯源追踪越来越便捷,财务、税务规范将成为大势所趋。

在未来十年,一定是创新和变革的十年,是黄金珠宝产业迎来新的黄金发展的十年。十年之后,大家回头看一看,可能会是意想不到的一个新格局。

并购,是大企业都不应该回避的手段

周清杰教授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未来五到十年是否是黄金珠宝并购的时代?首先,实际上全球最大的企业几乎都是通过兼并收购发展起来的,利用资本市场绝好的手段,在发展过程中通过寻找合适的并购对象,加速自己成长。所以应该这样讲,从企业发展的历史上,这是任何一个大企业都不应该回避的手段。第二,从中国大的背景来看。随着我们国有股法人股改革,整个资本市场越来越活跃。当然深交所因为民营企业多,所以并购更多。2001年我们加入WTO,大量的美欧资本进入国内开始并购,2008年以后随着中国崛起,大量中资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在国际市场当中寻找合适的并购对象,加速自己成长。所以我个人从相对比较大的宏观背景来看,珠宝行业本身也是我们国民经济一个子产业,珠宝行业没有理由回避并购。

我想到十六个字送给将来可能要进行并购的企业家们,首先,熟知法律。第二,选好标的。第三,控制风险。并购过程中有非常多风险。全球并购大概75%失败,只有25%成功,很多都是在整合中产生了风险。最后,实现协同。因为并购要实现1+1大于2的协同。

I Do玫瑰系列玫瑰金镶钻石吊坠

并购整合,对整个行业有非常大的帮助

朱新武

深圳爱迪尔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爱迪尔2015年在深交所挂牌,是IPO的第五家企业。也是深圳本土第一家珠宝IPO企业。珠宝行业是一个集中度非常低的行业,如今转型升级形成了大家共同探讨的一个主题。珠宝行业要强大,需要资本整合。IPO不是每个企业都能走的路,毕竟时间要长,体量要大。所以如何去领跑或者通过并购基金等各种方式整合市场,是我们的必由之路。珠宝行业的壮大,珠宝行业在轻工行业,没有自己统计口径,相对来说比较弱小,所以通过并购整合可以实现行业强大,能够让整个珠宝行业地位越来越强,对未来发展也如有利。如果没有并购,大量的珠宝行业处于低端竞争,可能行业也走不远。所以通过并购整合,对整个行业应该是有非常大的帮助。

七彩云南《幸福的守护》

融合,是并购最难之处

陈轩壁

招商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执行董事

从我本人来讲,看着珠宝行业成长,也看到过珠宝行业前两三年的艰难时期、前年开始上升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从一个上升又进入一个艰难期,从某种意义来讲,好的企业通过磨炼,真正把黄金珠宝光辉显现出来,就能够为我们上市企业寻找到一个比较有价值的运作目标。因为我操作并购的案例比较多,我想珠宝行业并购和其他的并购,从实质内涵价值来看道理是相通的。我们从表象来看是为了增加规模、扩大上市公司盈利。从背后来说,是为了加入上市公司这个行当,共同利用它的资源、渠道。但是我感觉从我对并购这么多年观察来看,我觉得并购最难或者最重要实际上就是融合,把被并购的公司跟你原来的公司融合起来,这样才能产生一个大的价值。从并购来讲,中国证监会监管,也是要打击忽悠式并购,真正做企业的人,也是不喜欢忽悠式并购。从长期价值来说,还是要找到一个真正有价值的公司。现在做并购流行的是,看中它的渠道、品牌,相对净资产有比较大的溢价,这里面会产生商誉。如果是创业者或者管理团队又另立山头,赚的利润也经不起减值损耗。所以我觉得融合,寻找到一个真正有价值的公司非常重要。还有一点,你把企业并购过来,并购的是他的人、是他的公司。他为了取得对价,可能三年对赌的时候他会有一个粉饰利润的冲动,这个要从制度上做一个完善。共同把事业做大,可能需要的方式就是激励,共赢。公司发展,大家贡献了力量,一起来分享公司的成长价值。所以我感觉并购只是一个手段,并不是一个目的。并购前期或者你要实现这个并购,前面的困难,监管的压力,这相对还是技术方面。真正的厉害之处应该是并购融合,共同把理念、文化融合在一起,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共同经营,让大家分享公司成长带来的价值。

ENZO Snowflake雪花系列

18K金镶红宝石及钻石胸针吊坠

产业基金,帮助企业实现上下游整合

韩雪松

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

东方富海是深圳本土一家PE机构,产业基金跟我们财务投资人是有差别的。目前设立产业基金最重要的是合规性。现在监管机构对设立基金要求很严。设立基金第一条就是它的合规性,到年度信息披露、基金备案,这个要做到合规合法。这个很重要。第二,运作方面比较重要的是理念、好的合作伙伴,及比较好的决策机制。产业基金运作方式还是通过投资,通过参股控股方式来帮助被投资企业。运营的时候,通过服务孵化被投资企业。产业基金最重要的是帮助机构投资人做一些并购。产业基金还是体现在服务方面给被投资企业的资源,包括客户资源、帮助被投资企业规范、帮助他们上市。

产业基金可以通过资源共享、规范程度提高等一系列资源输送给标的企业,实现共同的增值。

七彩云南《天使之恋》胸针

规范了,资本才会进来

钟葱

北京金一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想要拥抱资本,首先得规范。我觉得规范性是阻碍大家往前走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规范性背后是成本,这个要平衡好,它的意识在这里,它的价值也在这里。怎么样把企业快速走到规范道路上,这是珠宝企业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因为你越规范,资本才会进来,并购基金、产业基金、PE才会进来。其次,要认识到资本是为实体企业服务的一种工具、一种新的理念。我们大家要意识到要重视它、要学习它。我们一下了决心,就要多花点时间学习。就跟我们过去怎么样把黄金做得更好看、工艺的创新,这些过程都是在不断积累学习,原理是一样的。今天我们登陆新三板也是一个学习过程,你进入后就可以判断我是适合IPO还是适合并购。目前整体而言珠宝行业还停留在对资本的不了解、不理解,我希望大家不要把它想得太高大上,要把它当成一门知识来学习。


编辑:杨岚

关键词:企业 珠宝 行业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