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心中有灯塔 万里不迷航

2018年06月20日 14:49 | 作者:董震 周平飞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我们这支潜艇部队曾创造了长航纪录、深潜纪录、水下发射纪录等历史功绩。官兵们说,老一辈潜艇人的英雄事迹,就像一本本教科书,教导我们如何去战斗。

今年4月12日,习主席在南海海域海上阅兵时发表了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推进海军建设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实现领袖擘画的宏伟蓝图,更加需要精神砥柱的支撑、精神能量的激励。

“火把虽然下垂,火舌却一直向上燃烧。”潜航深海的勇士都需要经历精神的成长:心中有灯塔,万里不迷航;信念多坚毅,品行自崇高。我们必须坚持不懈抓好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贯彻,坚决做到“艇由我操纵、我听党指挥”,深化潜艇部队创建史、战斗史和发展史学习教育,用活用好军史馆、荣誉室等平台载体,构建青年官兵成长的“精神故乡”,不断增强传承弘扬红色基因的价值认同、情感认同、理性认同和行为认同。

“右手画圆,左手画方,不能两成。”《韩非子》中的这一名句表明,用心不专,什么事也办不成。相反,只要专一,精卫可填海,愚公能移山。作为军人,必须要执戟在手,枕戈待旦,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对于新一代潜艇官兵而言,接力“水下长征”就是要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把每一次出航当作实战,每一次演训当作打仗,练熟一剑封喉的制敌绝招,打造无往而不胜的海上盾牌。

大潮奔涌,惟敢闯敢拼者胜。一枚鸡蛋,从外面打开是食物,从里面打开则是生命。生命成长必须冲破包裹自己的蛋壳,潜艇事业发展同样如此。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上,我们要正确面对得与失、苦与乐、生与死的考验,下大气力起底扫除和平积弊,破除当“和平官”“和平兵”思想,用一道道闪光航迹、一次次挑战极限、一回回圆满发射,给历史和未来一个响亮回答,这正是我们这一代潜艇官兵应有的担当。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心中 灯塔 万里 迷航 潜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