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渐入高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题辅导

2018年06月20日 17:05 | 来源:东城区政协
分享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渐入高潮

东城政协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题辅导

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启动以来,东城区政协党组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成效,统一部署学习内容要求和进度,要求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学深一步,从领导班子到机关干部,从政协常委会到全体政协委员,逐层落实学习任务。按照学习安排,6月19日区政协主席宋铁健以“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尽忠诚”为题作首场报告,6月20日——21日八位副主席分别领衔一个学习专题,集中两天在政协机关开展八个专题的学习交流和辅导。至此,东城区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从政协机关推展开来,掀起了首轮学习热潮。

王红副主席学习辅导的题目是“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宣讲内容融入了大量史实和文献资料。以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政协组织成立的时代背景及其历史进程为贯穿,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协商建国、协商理政的伟大创举。就如何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重点结合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协章程以及当前正在深入学习研讨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谈了学习认识和体会。具体落到实际工作中如何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她说,一是以高度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承扬党的统一战线这一“传家宝”;二是紧紧围绕中心和大局,与时俱进地开创性设计和组织政协履职工作;三是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讲好政协话、做好政协事、当好政协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是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固本强基之举,这一学习研讨活动必将从认识层面、理论层面、实践层面,有力提升政协工作的行动力和有效性。

颜华副主席的学习辅导的题目是“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辅导内容从理论层面引向工作实践。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背景,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切入主题,阐述了“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是新时代赋予的新要求新使命”这一命题,重点从政协自身建设、遵循的基本原则、需抓好的几项重点工作等三个方面展开谈了学习体会和收获。她强调,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是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保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途径,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重点要强化履职方式的创新。为此,她以几组翔实的数据分析了我区政协委员的组成特点和履职优势,列举了富有创新特点的履职活动和履职成效。在总结表态中,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与大家谈心交心,着重围绕当前和今后对于委员履职的服务管理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和问题研究;二是完善委员履职管理机制和科学运作模式;三是努力提高机关办事效率和水平。

李铁生副主席学习辅导的题目是“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阐述了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时代特征和现实任务。结合所分管的重点工作和年内中心工作,他将话题专注于“东城历史街区保护”这一焦点问题展开宣讲,他说,聚焦党和政府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对我们而言就是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建设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重要思想,聚焦建设什么样的核心区、怎样建设核心区。核心区最大的使命是承载保护首都功能,最大的任务是保护、发展和建设古都风韵。随后,他从“不忘合作初心”破题,简要回顾了从建国、定都,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历史进程中人民政协、统一战线发挥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满含深情地从畅谈了自己对保护东城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化的认识和见解,对东城历史文化存量丰厚资源如数家珍。作为东城“政协人”,他说“保护文化遗产、弘扬传统文化、讲好“东城故事”,是新时代首都建设发展的需要,我们必须站在历史的高度去认识和思考对老城的整体保护,用我们的深入思考、确凿分析和真知灼见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二是树立文化生态理念;三是实施成片保护修缮;四是激励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五是修旧如故,传承历史;六是挖掘老城历史文化。”

毕博闻副主席学习辅导的题目是“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讲故事、聊天式增强了学习辅导的“带入感”。他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地方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委员和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联系,增进民生福祉是人民政协助力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地方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宣讲中他再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讲话:“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各种方式、在各个方面同群众进行协商。要完善基层组织联系群众制度,加强议事协商,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保证人民依法管理好自己的事务。”对此,他就政协履职中如何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献计出力提出五点建议:一要通过专委会、界别、委员街道小组三条主线,将政协工作重心下移,多渠道倾听群众呼声,识民情、接地气。二要发挥委员智囊作用和履职优势,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三要利用政协各参加单位自身的行业优势、财富优势,在帮扶弱势群体工作方面积极奉献社会。四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带队伍、强素质,疏通好委员知民情的工作渠道,搭建好委员参政议政的平台,总结好委员的履职经验和成果,不断提升委员在服务社会、惠及民生工作中的获得感、荣誉感。(东城区政协办公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学习 政协 人民政协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