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蒙华铁路重难点工程大围山隧道贯通

2018年06月20日 20:02 | 作者:陈梦婕、史卫燕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6月20日电(记者陈梦婕、史卫燕)中国最长运煤专线蒙华铁路大围山隧道20日顺利贯通。以往盘山公路需要半小时的车程,今后乘火车只需3分钟。

大围山隧道起于湖南省浏阳市张坊镇,止于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排埠镇,全长8172米,2015年8月开工建设。

“大围山隧道是蒙华铁路的重难点工程,集重、难、长、大等特点于一身。隧道穿越林区,地质复杂,条件艰险,最大埋深266米,共穿越9条断层破碎带,存在偏压、突水、突泥、岩爆、坍塌等安全风险。”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三公司副总经理刘强说。

据介绍,工程整体上采用“进口+出口+两斜井”方式,6个工作面同时施工,从而实现长隧短打、节省工期的目标。施工中还采用湿喷机械手等先进设备,降低劳务人员劳动强度。

“我们历经两年多终于顺利贯通了这座隧道,施工期间发生过多次大面积掉块坍塌、突泥、突水,有时候突然掉落的石块像汽车一样大,克服了很多困难。今天我为能够参与铁路建设感到自豪。”来自福建的一线工人高荣说。

蒙华铁路是中国在建最长的重载铁路,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终至江西吉安,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大项目,规划年输送能力超过2亿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铁路 隧道 蒙华 大围 围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