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再退群”只为以色列出头?背后可没那么简单

2018年06月20日 22:44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

就在几乎全世界的目光还聚集在世界杯赛场上的时候,当地时间19日,“不甘寂寞”的美国突然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HRC),随即引来一片哗然。从2017年就一直嚷嚷着“退群”的美国这次终于下定了决心,难道真的只是其口中所提到的“理事会长久以来对以色列存有的偏见”?特朗普政府“退群上瘾”,背后的原因似乎并没有这么简单。

美国与人权理事会纷争已久

回顾美国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种种过往不难看出,双方之间的“不和”存在已久。总部设在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创立于2006年,旨在推动、保障全球人权,但它的宣言和报告往往会和美国的优先要务产生抵触,而以色列的相关议题则是无法回避。

早在小布什当政时期,美国就曾以“人权理事会充满以色列的敌人”为由,对其抵制3年,直到2009年奥巴马当政才重回该组织。而在奥巴马时期,其政府也曾通过投票时否决、中途退场或削减经费等方式表达不满。到特朗普上任后,情况并没有得到好转,反而逐渐朝着糟糕的方向迈进,更是在最近达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

就在上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曾发动内部投票,针对加沙地区的杀戮展开调查,并指控以色列过度使用武力,美国和澳大利亚是仅有的投反对票的两个国家。而在18日,这一理事会的领导者、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官员扎伊德⋅侯赛因更是将“枪口”直接对准了美国内政。就特朗普政府对非法移民采取的“零容忍”政策,侯赛因直言,将无证移民儿童与其父母分开的做法与虐待无异,他还援引美国儿科协会的话称,这会对孩子造成不可逆的终生影响,应立即停止这种做法。而就在第二天的19日,美国正式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退群”本质是“美国优先”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抱怨人权理事会对以色列表现出“偏见”。而在此次发表退出声明时,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也再次就以色列议题指责该组织是“一个侵犯人权者的保护者,充满着政治偏见的阴影”。仔细数数美国的几次“退群”不难发现,像是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伊核协议都是和以色列有着密切的关系。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和其盟友以色列间的关系日益亲近。不过,此次能够下定决心“退群”,特朗普政府却并非完全为了以色列,而是有多重考量。

除了上文谈及的美国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多年的不对付,以及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官员对美国移民政策的直接“开火”,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大力的推行“美国优先”政策,无疑也与崇尚多边主义的联合国机构格格不入。

对于特朗普政府的此次“退群”举动,国际关系与中美关系研究学者俞晓秋认为这与即将到来的美国中期选举有关。考虑到外交、安全、经济是政府执政时期成果的集中展示,特朗普政府无疑希望通过外交政策上的行动,来弥补国内对于目前移民政策等爆发的不满,来为其个人和共和党争取更高的民意和更多选民的支持率。

此外,有外媒也指出,此举无疑扩大了特朗普政府在“美国第一”政策下脱离国际协议和论坛的管理模式。尽管众多官员一再表示“‘美国第一’并不意味着美国独自一人”,但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从多个多边协议和共识中退出可以算是“美国优先”观念的最好体现。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之”,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似乎一直都不在乎“单打独斗”。

“退出主义”正成为特朗普政府主旋律

美国此次突然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其实在引发一片哗然的同时也可以称得上是“意料之中”,细数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的各种决定就不难发现,“退出主义”似乎正成为美国政策的主旋律。

2017年1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的上任后首份行政命令,就是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定(TPP),这也自此开启了其“退群之路”。6月1日,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终止《巴黎协定》的所有条款。这是继退出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定后,特朗普宣布退出的第二个由奥巴马签署的国际协议。10月12日,美国又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将于2018年12月31日生效,此后,美国将寻求以永久观察员国身份参与该组织事务。

进入2018年,特朗普也没有“消停”。尽管英、法、德等美国的众多盟友尽全力试图游说美国坚持伊核协议,但5月8日,特朗普仍宣布美国就此退出伊核协议,并称会对伊朗实施最高级别制裁。而就在时隔超过1个月后的昨天(6月19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为了最新一个被美国“抛弃”的组织。美国接下来会和哪一个组织说再见?一切都还是未知数。(海外网 张霓)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 朗普 联合国 退出

更多

更多